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中科院化学所王笃金研究员为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作报告
  • 2022-01-04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张秀芹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笃金研究员在2号楼405智慧教室为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研一的学生们作了题为“‘高聚物结构与性能’之聚烯烃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秀芹主持,学生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王笃金研究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王笃金研究员从什么是聚烯烃开始讲起,结合中科院化学所关于聚烯烃纺丝系列技术的开发历程,为学生们系统介绍了聚烯烃高性能化的系列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聚烯烃是高分子材料的最大品种,相对于金属、无机材料、纸张以及其它高分子材料,聚烯烃在生产过程、转化过程、使用过程、废弃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均非常环保和节能,聚烯烃材料的高性能化将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其应用领域,造福人类。

     

     

      值得一提的是,王笃金研究员以冬奥会冰上运动项目纪念塑料钞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课题组攻克塑料钞基材-高性能BOPP薄膜关键技术的故事,强调高刚韧平衡的BOPP薄膜将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塑料货币印制的国家奠定坚实基础,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爱国热情。

      最后,王笃金研究员告诉同学们人生需要目标,要有梦想,鼓励同学们在年轻的时候要不懈的努力奋斗。他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个人修养与成功秘诀以及如何实现人生理想等方面融入到学术报告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整个讲座过程,研究生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讨论,收获颇丰。

     

      

    附:

      王笃金研究员现就职于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凝聚态结构、加工成型、服役行为等基本科学问题研究和大品种高分子材料(聚烯烃、聚酰胺等)高性能化的关键技术开发,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与编写和翻译专著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欧洲和美国专利60余项,获得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科技奖励10余项。现担任《Polymer》《Polymer International》等期刊编委、《高分子学报》和《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副主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RSC Fellow)、美国化学会会士(ACS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