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举办服装服饰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 2023-03-12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39日下午,中国"十佳"与意大利金顶奖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女士受邀来我校做讲座。讲座以“中华神韵引领世界时尚”为题,讲述传统文化与服装服饰融合设计。本次活动由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主办,学院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在7号楼508共同聆听。讲座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王永进主持。


    2.jpg


    3.jpg


    周锦女士从中国文化实践脉络进行梳理,讲述秦汉、魏晋、隋唐、宋明服装特征及其蕴含的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列举了服装设计的四个重要元素色彩、形制、图案、材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细致讲解了马面裙的由来、演变、样式特征、纹饰和面料选择等丰富内容。通过众多服装设计与服装搭配案例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在服饰设计中的影响与呈现,激发在座师生深入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探索中国服装文化传承、融合与创新路径,以服装为文化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为广大师生在传统图案纹样、传统色彩、传统技艺与服装服饰进行融合设计打开了更加广泛的思路。


    4.jpg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仔细观摩了珍贵的传统服饰及面料纹样和中国传统色染织技法,并与周锦女士针对讲座内容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为未来继续讲好服装的中国故事,助力坚定国家文化自信奠定了更牢固的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