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清华大学金涌院士莅临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讲学
  • 2021-04-14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刘文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4月13日上午9:00,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为本院师生做了题为“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院长贾荣林教授,院长助理刘克松与金涌院士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并一同参观了北京服装学院“四个中心”艺术展。

      此次讲座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建明主持,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150余人现场聆听。

     

     

      在讲座中,金涌院士从大家熟知的各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功事迹,向师生们说明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科研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体现。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应培养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观察力等能力,摆脱惯性思维对我们的束缚,做到用辩证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思考问题,观察各种实验现象,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事业心,这样才能使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的创新和进步。

      金涌院士的讲座从各种科学的小故事中提出了科学研究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并强调各种能力培养的基础是对已有知识的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实现更深层次的研究探索。

     

    附:

      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现任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第3届至第6届)。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技术专利37项。曾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高校名师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2006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PSRI讲座奖(AIChE PSRI , Lectureship Award)。2016年,获得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6年获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中国石化工业40年突出贡献人物奖,2016年中国石化《十二·五》十佳人物奖,2017年获得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