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防疫”“教学”两手抓——美术学院教学在常态化防疫条件下顺利推进
  • 2020-09-30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金秋九月,凉风送爽。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又迎来了新的开学季。

     

     

      刚刚开始的这个新学期不同寻常。美术学院顺利完成了从樱花园校区到芍药居校区的搬迁工作,有了崭新的校园环境和专业教室,老师、同学们很快融入了新空间。然而,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却面临着不少困难与挑战。由于目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北京市仍然处于三级防控状态。为避免疫情反弹威胁校园中的教学及生活秩序,学院对芍药居校区实施相对封闭化的管理模式,并暂停以班级为单位的外出考察、学习活动。这不可避免的给原定教学计划中一些采风、写生类课程的开展带来了不便。

     

     

      面对这种情况,美术学院师生积极应对,充分依托新校区现有的景观、环境开展有关课程。例如,在中国画专业18902班的“写意花鸟写生”课中,任课教师带领同学们“就地取材”,对校园中的树木、植被及绿化景观进行有效利用。开课前一周,教师就对校园内可供写生的地点预先考察。授课时,教师针对不同花木的生理特点与形态特征进行现场讲解与范画演示,从画面构图要素、黑白层次安排及笔墨用法要领等方面做了细致分析。在范画演示环节,教师随时传授利用材料材质特性的技巧,使同学们对中国画材料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有了更多的认识。除了课堂讲解与演示,教师还注意在作业讲评环节中促进同学之间相互的激励与启发,找出每位同学画中的“闪光点”,引导其他人在接下来的练习中借鉴其成功经验。教师力求在传授课程大纲要求掌握的技法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寻找自己最喜爱,运用最娴熟的笔墨表现语言与画面布局手法,尊重每位同学审美取向的个性化发展。

      对于美术学院的本科生而言,在直面自然的写生过程中学习严谨、科学的观察方法,练就扎实的造型能力,是日后从事专业创作不可或缺的基础。虽然疫情与有关的防控措施给这类课程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美术学院师生依然有充分的信心利用好现有的客观条件,因地制宜,切实做到“防疫”“上课”两不误,确保正常的教学安排有序推进。

     

    部分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