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为北服学生开展科学前沿讲座
  • 2018-12-20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严泽越 鞠鹏飞 李荌
  • 编辑:宋冰滢 刘慧
  • 阅读次数:
  •   2018年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在北校区为北服学生开展了主题为“绿色化学与新材料发展”科学前沿讲座。

      

     

      韩布兴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化学热力学与绿色化学的交叉研究,在超临界流体、离子液体等绿色溶剂体系、绿色溶剂在化学反应和材料合成中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在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论文被引用20000余次,获国家专利30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现任创新中国智库首席科学家、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科技产业学会副会长, 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绿色化学分会主席、IUPAC第三学部领衔委员等。

      

     

     

      韩院士以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可持续发展作为导言开始讲座。在经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绿色化学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和在世界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韩院士系统的向同学们介绍了绿色化学的概念及绿色化学应用领域,并以碳及碳资源为例,阐述了目前世界碳资源的情况以及碳的自然循环严重失衡问题,让同学们对绿色碳科学的概念有了直观的理解。此外,韩院士讲解了绿色材料的最新研究方向,教导同学们对材料的设计不能仅考虑使用性能,更要考虑使用后材料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讲座结束后,韩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鼓励同学们把握青春大好年华,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创新,为祖国的绿色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