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非遗课程进北服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
  • 2018-11-02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孙雪洁
  • 编辑:宋冰滢 刘慧
  • 阅读次数:
  •   10月22日,由北京服装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举办的民族服饰制作技艺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开班仪式结束后,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作为本次研培班的开班第一讲,给学员们带来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

     

      

      他从宏观角度向学员们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保护政策、法规、现状、问题及对策,以及十余年在非遗保护工作实践与积累中的“中国经验”,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并详细介绍了非遗保护方针、四级名录保护制度基本形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制度、传承人认定的意义、非遗保护的四种方式等各类非遗相关知识。

     

     

      由于多年在非遗保护工作的一线,马盛德研究员不仅仅列举了非遗保护工作相关的详尽数据,作为同样来自于少数民族的他,对我国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感受颇深。各族人民在不同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创造出了地域特色鲜明、风格各异、历史悠久的多彩的民族文化,充分体现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了一方文化”的特点。他通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与学员们进行分享,让学员们增强了浓浓的文化自信。

      

     

      除了对于非遗相关政策宏观的阐述外,又从微观角度与学员们分享了“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生动案例。基于非遗项目与现代生活相融合难、不能满足人们新的需求,随着人们的文化观念、审美能力、鉴赏水平等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追求多样化、时尚化、品质化成为时代特点,关注时代性是文化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他拿出多年收藏的“宝贝们”——非遗元素与现代设计转化后的衍生品,很多都是利用新疆文化符号的创新转化。以一个个匠心独运的衍生品来告诉学员们,非遗传承及保护要关注与“现代”生活的关系,只有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方可存活并得以传承,基于这样的意识后,在新时期提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这一重要理念,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小时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宏观和微观结合,深入浅出,在开班第一课上激励着大家在非遗道路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