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苏州丝绸博物馆王晨研究员为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师生做讲座
  • 2018-10-23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刘文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0月22日上午九点半,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在材料实验楼108室举办了一场古代蜀锦专题报告,特邀苏州丝绸博物馆研究员王晨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了题为“中国古代蜀锦的织造技艺与纹样艺术漫谈”的讲座。

     

     

      王晨老师首先介绍了蜀锦,并对蜀锦进行了分类。之后以历史为脉络,详细讲解了严谨儒雅的战国织锦、流云若仙的汉代织锦、胡风异彩的魏晋织锦、华彩重技的唐代织锦,以及近代蜀锦的纹样特征和织造技术。王晨老师利用自己几十年对古代纺织品研究成果中的文物图片资料对各朝代的蜀锦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深入的讲解。王老师特别指出,中国丝绸博大精深,蜀锦发展到唐代形成唐锦,在组织结构、织造工艺、纹样色彩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突破革新,极具魅力。古代蜀锦为当今三大名锦(宋锦、云锦、蜀锦)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聆听此次讲座的同学有纺织品艺术设计的同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的同学,以及全校多个专业的老师们。老师、同学们抱有极大的学习热情,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织锦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