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英国利兹大学色彩科学系主任林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 2018-09-05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闵胜男 摄影:潘岩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9月3日,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有幸邀请到英国利兹大学色彩科学系主任林珑教授(Prof. Long Lin)前来交流访问。林珑教授是利兹大学知识产权执行委员会会员,Clothworkers创新基金委员会会员,英国利兹大学工业协作DP中心创办人及董事以及利兹大学颜色和纺织科学创办人及董事。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资深会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英国表面涂料技术协会会员(FTSC),英国纸张、印刷、出版物协会会员,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技术专家,同时也是多项国际期刊的主编。林珑教授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涉及颜料和染料化学、表面处理、涂料、油墨制剂、有机和聚合物的合成、高分子材料科学、纺织着色、喷墨印刷等方面,发表的论文、著作以及专利达到250余篇。

     

     

     

      林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Sustainability of Textile Industry through Innovation” 《以创新促进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一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利兹大学彩化系的科研方向,同时也以生动的范例向大家介绍了纺织品使用对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压力。林教授互动式的授课方法启发同学们思考纺织品对自然环境带来的冲击,并以“微纤维 Microfiber bits”为例,介绍了国外目前集中关注的洗涤纺织品产生的微纤维对海洋生态造成的冲击,从而引出了他在织物结构对纺织品微纤维产生数量影响的研究,在听众间引发了热烈讨论。

     

     

      林珑教授此次北服之行,也是继材料学院暑期访英学术交流之后,应邀前来进一步洽谈学术合作事宜。在专题报告之后,林珑教授与我院轻化工程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开展了交流座谈活动,相互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及未来研究方向,并对目前纺织行业内污染有害气体排放等实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利兹彩化系的研究方向与我院“轻化工程”专业一致,且在科学与工程上存在着很大的互补。此次访问中,林珑教授提出在北京服装学院设立“纺织色彩联合研发中心”的构想,希望可以联合利兹大学与北京服装学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并以平台为基础申请吸引更多的教育科研投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纺织色彩学科。双方也在座谈中交流了后续合作的形式研究方向等具体内容,并将继续保持联系,落实交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