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中科院李永舫院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主讲专业导论课
  • 2018-05-25
  •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作者:李江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24日晚六点,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的新生专业导论在北校区电教100教室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名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课程。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秀芹教授主持,材料学院教师代表和2017级学生近二百余人到场聆听。

     

                                                       

     

    李永舫教授是中科院院士,1977年考取华东化工大学(现华东理工大学)就读本科,1979年提前录取该校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并由此走向科研道路。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北京市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目前致力于研究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600多篇,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00多次。发表论文被SCI他人引用3万余次。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李永舫院士讲述了他在求学和科研道路上感悟出的人生道理,并分享了自己在艰难岁月里依然笃定地参加高考并取得优异成绩,默默努力等待机会并成功考上研究生等故事,用真实生动的事例和简洁明了的道理激励着每一位同学。他说,人生是苦乐相伴,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顺其自然;做事、做学问要认真,天道酬勤,努力是通向成功之路最好的捷径;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要以诚待人,多为他人考虑,还要心胸开阔,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强调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唯有时时刻刻保持着努力,才能抓住机遇。随后,李永舫院士还就其研究团队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详实而深入的介绍,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现场李永舫院士还与学生现场互动,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李永舫院士最后不忘告诫同学们,“人生最靠得住的是自己,无需求人而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是努力”,这句话警示着处在大一时期、迷茫而又渴望答案的青年学生们。李永舫院士在科学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同学们热血沸腾、心生向往,同时李永舫院士排除万难、奋力前行的勇气,也让同学们领悟颇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