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中国化纤协会科技部主任万雷来我校讲座
  • 2018-04-17
  •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作者:刘文
  • 编辑:宋冰滢 刘慧
  • 阅读次数:
  • 4月13日,中国化纤协会科技部副主任万雷、中国化纤协会秘书长李增俊来我校材料学院介绍中国化纤协会绿宇基金、恒逸基金的论文评奖活动。四川大学环境学院王洪涛教授介绍了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研究与应用,内容丰富新颖,讲座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建明主持。材料学院的大部分师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报告。

     

     

     

    化纤协会科技部主任万雷首先介绍了化纤科技协会的的绿宇基金、恒逸基金的建立目的以及主要资助的研究范围,积极邀请材料学院师生申报基金所支持的研究方向。同时也鼓励材料学院的师生申报恒逸基金的论文评奖活动。最后,四川大学的环境学院教授王洪涛老师介绍了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研究与应用的专题讲座。

     

     

    随着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工作的延续和深入,持续大幅度改进的难度越来越大,必然需要发动全社会更多行共同参与,需要提出和实施更多改进方案,因此必然需要科学、统一、量化的评价方法,避免各种“节能减排措施”的效果相互抵消,而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是最佳的方法选择之一。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是在确定和量化某个产品及其过程或相关活动的材料、能源、排放等环境负荷基础上,评价其对环境的影响,并进而找出和确定改善环境影响的方法和机会。评价的内容应该包括产品、过程或相关活动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原材料的获取、加工制造、运输和排放、使用、重用、维护、回收及最后的处理等生命各个周期阶段。王教授还专门介绍了纺织行业中丝绸行业从养蚕开始,经织造、染色、印花、后整理中的碳排放。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王教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我国的 LCA 评价方法应该在综合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依照 ISO14000 框架,研究开发系统科学的方法对产品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建立了相应的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评估方法必须和中国的国情和制造业现状水平相适应,应该具有可定制性和易操作性,评价过程透明、简单,并且应该尽可能适用于面向产品系统设计和决策过程,从而为我国的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的实施提供关键技术和工具。LCA 评价技术及其支持工具的研究开发无疑将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使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对产品生命全周期评价有了更具体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