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创意产品设计》课程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 2023-06-29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6月27日,北京物喜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雨声、行政主管王莹、设计总监田忠先到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为国家宝藏IP创意产品设计项目获奖同学颁奖,并开展企业宣讲活动。企业代表与师生共同分享校企合作课程经验与体会,并交流后续合作机会。

    2021年和2022年,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创意产品设计》课程与北京物喜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喜堂”)展开校企合作,选取物喜堂的品牌项目《国家宝藏》进行IP创意产品设计。作为北京服装学院首批思政试点课程,经过多年精心教学设计和产学研合作,于2021年获得北京市学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并结合课程完成首都科技平台研发试验服务基地项目等。课程始终坚持以文化自信为引领,以美育德,潜移默化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强调优秀传统美学精神与时代审美精神创新有机结合,致力于探索高校文化美育教育路径的探索研究,以及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

    物喜堂是一家国潮文化IP跨界整合营销公司,是《国家宝藏》IP独家官方运营方、三星堆博物馆IP的官方授权方,从历史角度打通博物馆壁垒,以整体性企划思维,深度梳理挖掘文物背后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基因。物喜堂凭借强大央视背书,整合文博、艺术、设计、平台等多方资源,全方位立体化为品牌合作方赋能。

    1_副本.jpg

    夏雨声做企业宣讲


    夏雨声结合自身学习设计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企业成长的经历和成就,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影响力,以及设计赋能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她表示,北京服装学院是国内实用设计领域里首屈一指的学府,每年为社会、为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物喜堂非常看重与北服校企合作,提升国创水平,让中国从“中国制造”真正转变为“中国创造”,为消费者输出好设计、好创意、好产品,是双方共同愿景。

    2_副本.jpg

    崔敏讲话


    崔敏表示,这次校企合作不仅为学校提供宝贵教学资源和实践平台,也为学生们提供锻炼机会。在项目中,同学们需要深入挖掘研究文物背后故事和文化,在正确价值观引导下尊重和提倡青年文化和潮流文化。需要将传统文化内核与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相融合,将古代语境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并产生情感联结。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获得知识和技能,更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豪感。

    3_副本.jpg

    产品设计(生活方式)获奖学生代表易凡发言


    易凡说:“通过文创产品设计课程也感受到国家对于文化和历史的重视和关注,这门课程教会同学们如何与历史和文物建立联系,如何以更加专业和系统化方式去了解和研究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由内而外的精神品格,更是中国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通过学习历史,保护和研究文物,才能使新时代文明得到更加立体和多元化发展。”

    《创意产品设计》课程聚焦国家宝藏精品文博文化,通过现代设计思维和设计手法,提炼文化核心要素进行创意转化,成为具象且有实用性文创产品,并且具备商品价值和文化载体两种属性,使文化传承与传播向创意化、科技化、时代化、市场化、可持续化迈进。

    教师联合物喜堂企业导师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挖掘研究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在正确价值观引导下尊重和提倡青年文化和潮流文化。将传统文化内核与现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相融合,将古代语境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并产生情感联结。通过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豪感。经过物喜堂设计师和课程教师评比,最终18位同学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1名,颁发奖状、奖杯、奖金表彰。

    WechatIMG574_副本.jpg

    为获奖同学颁奖

    课程优秀指导教师:聂茜、熊芏芏、贺爽、田忠先

    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

    获奖同学名单:

    一等奖:蒋昭晨、易凡

    二等奖:祝睿娜、刘一芳、李芷钰、朱登宇、潘晓林

    三等奖:刘丹琳、杨雯雯、杨雨晴、白瑞、苏祺源、高沛琪、张美怡、张骥瑶、李响、张五漘、商文思

    优秀指导教师:

    聂茜、熊芏芏、贺爽、田忠先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蒋昭晨《新年鹤礼》_副本.jpg

    作者:蒋昭晨

    易凡《宫廷膳月》_副本.jpg

    作者:易凡

    朱登语《月下香思》_副本.jpg

    作者:朱登宇

    刘一芳《小马奔奔历险记》_副本.jpg

    作者:刘一芳

    李芷钰《飨》_副本.jpg

    作者:李芷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