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字号: A A A

  • 风骨·致敬郑板桥——付少雄金属艺术展在兴化郑板桥纪念馆开幕
  • 2024-01-12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1.展览海报.jpg


    12月28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兴化郑板桥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的风骨·致敬郑板桥——付少雄金属艺术展在兴化郑板桥纪念馆开幕,展览由郑板桥纪念馆、北京服装学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韩美林先生题展。

    2.展览现场.jpg

    展览场景


    展览开幕式在板桥道情剧场举办,出席嘉宾有著名银器收藏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刘玉平,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专家组组长、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宁馨,中国国家博物馆外国文物部主任丁纯怡,著名学者、文艺评论家费振钟,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东华大学教授刘灿明,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钞子伟,南京工程学院副教授、工艺美术专业负责人王京成,故宫博物馆院文保科技部修复师许德豪,国家二级美术师郭海潮。兴化、泰州两地相关领导及文艺界人士百余人到场祝贺。

    3.郑板桥纪念馆馆长汪友谊致辞.jpg

    兴化郑板桥纪念馆馆长汪友谊致辞

    4.著名银器收藏家、中央党校兼职教授刘玉平致辞.jpg

    刘玉平致辞

    5.北京服装学院邹宁馨教授致辞.jpg

    邹宁馨致辞

    6.著名学者、文艺评论家费振钟致辞.jpg

    费振钟致辞

    7.艺术家付少雄致答谢词.jpg

    北京服装学院助理教授付少雄致答谢词


    展览作品择取郑板桥艺术创作中的精粹,分为:竹石、简异、难得、关情四个专题,共四十二件/套作品。摹自郑板桥绘画作品的《竹石图》《兰梅竹菊图》《竹韵》等作品,壶体采用纯银锻造成型,部分辅以錾刻装饰,杯子采用黑檀木包银或双层银胎设计,审美与实用构成一体。“逍遥游·溟”石系列作品,采用传统的锡器工艺,实现了传统锡器造型与太湖石的天然融合。“逍遥游·鹏”“逍遥游·鸠”系列作品通过对器型的重新设计将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介入金属工艺中来,对传统的典型锡器进行解构和转化,产生一种不安定且具有运动感的形态,进而体现传统与当代、手工与机械、学院与民间、东方与西方因素的融合。《模范》系列则采用传统匠人的石头制磨具浇铸而成,外部保留浇铸的表面肌理和铜烙铁焊接的痕迹,内部精工细作讲究实用功能,天然去雕饰的外表与精致适用的内核,体现板桥质朴的深刻意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板桥先生的“枝叶”情怀,也深深刻印在付少雄作品的灵魂里。本次展出的国家级大赛奖杯设计、京张高铁站金属壁画设计都具有浓郁的区域特色,体现了设计师清孤之外深沉温厚的入世情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刘玉平表示,本次展出的付少雄金属艺术作品力求展示文人情怀匠人精神于现代艺术设计里的时代特征,通过具象与抽象、虚与实、古与今、传统与现代遥遥相望,形成一种跨越时空的观照与对话、碰撞与交融,是对板桥风骨在当代的重新发现与阐扬。

    展览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日报、中国网、新浪网、搜狐网、环球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展览报道。

    展览现场

    10.当地市民观展.jpg

    市民观展

    11.韩美林教授题“付少雄金属艺术展”.jpg

    韩美林教授题“付少雄金属艺术展”


    部分展览作品

    《竹石图》联想,纯银、黑檀,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

    14.竹韵Ⅰ,纯银、黑檀,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jpg

    竹韵Ⅰ,纯银、黑檀,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

    15.竹韵Ⅱ,纯银、黑檀,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jpg

    竹韵Ⅱ,纯银、黑檀,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

    16《兰梅竹菊图》联想,纯银,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jpg

    《兰梅竹菊图》联想,纯银,2023(付少雄×梦祥盛世)

    17逍遥游·溟Ⅰ,锡、黑檀,2018.jpg

    逍遥游·溟Ⅰ,锡、黑檀,2018

    18逍遥游·溟Ⅱ,锡、黑檀,2018.jpg

    逍遥游·溟Ⅱ,锡、黑檀,2018

    19中国风骨,黄铜、黑檀,2019.jpg

    中国风骨,黄铜、黑檀,2019

    20逍遥游·鹏Ⅰ,锡、柏木,2015年.jpg

    逍遥游·鹏Ⅰ,锡、柏木,2015

    21逍遥游·鹏Ⅳ,锡、柏木,2015.jpg

    逍遥游·鹏Ⅳ,锡、柏木,2015

    22逍遥游·鸠Ⅱ,锡、黑檀,2022.jpg

    逍遥游·鸠Ⅱ,锡、黑檀,2022

    23模范Ⅰ,锡、黑檀,2023.jpg

    模范Ⅰ,锡、黑檀,2023

    24模范Ⅱ,锡、黑檀,2023.jpg

    模范Ⅱ,锡、黑檀,2023

    25逍遥游·鲲Ⅱ,锡、黑檀,2017.jpg

    逍遥游·鲲Ⅱ,锡、黑檀,2017

    26韵律·火,银,2017.jpg

    韵律·火,银,2017

    27逍遥游·气Ⅳ,锡、黑檀,2023年.jpg

    逍遥游·气Ⅳ,锡、黑檀,2023


    付少雄简介

    付少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师从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教授。现任北京服装学院助理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评审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

    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首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等展览,曾获第八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优秀奖。作品由国家艺术基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机构收藏。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项,主持中国桨板公开赛奖杯设计、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奖杯设计、京张高铁北京北站清河站大型金属装饰壁画设计,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场及彩车设计、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央代表团礼品设计、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礼品方案等重大设计项目。学术论文《维多利亚时期金银器技术变迁与大规模生产》入选设计学权威杂志《装饰》2020年度十佳论文,《清代砂胎锡壶兴盛的成因分析》获第七届民间工艺美术论文“乡土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