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追踪

字号: A A A

  • 师者 | 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秉持科研服务理想——崔萌老师聚力教研促发展
  • 2023-11-29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北京服装学院凝聚

    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

    鼓励师生扎根行业、服务社会

    促进有组织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

    接过历史接力棒

    在服务人民的新征程中贡献北服力量


    崔萌老师是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入选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她潜心教学,主讲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广受学生好评,主持和参与多项教改项目并获得教学成果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奖项。崔萌老师是绿色发展践行者,主要从事二氧化碳转化、可降解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其科研成果被国际权威期刊及国内官方媒体报道,并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1.jpg


    立足科研 助力双碳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科研价值在于服务社会,如果说应用研究是着眼现实需求推进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催化剂”,那么基础研究则是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缓释剂”,需要长期且持续的深入研究,因其前瞻性和战略性被称为隐藏锋芒的“冷板凳”。

    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一员,崔萌老师致力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甘于坐热坐稳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她的研究方向是二氧化碳的催化转化,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相关研究,主持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2021年,崔萌老师在高效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合成液体燃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作为第一作者将此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SCI 期刊Chem(2021, 7, 726-737,影响因子23.5),并被国际权威SCI期刊Nature Catalysis和Chem选为亮点文章进行重要评述,中国科学院英文官网也进行了亮点报道。这项研究同时也是“绿色化学与技术研究集体”获得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为打破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提供了新方法,产生突出的社会效益。

    2.jpg

    协同耦合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合成液体燃料


    崔萌老师在二氧化碳转化领域拥有的坚实基础为她开展可持续纺织纤维研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她主持了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继续在全新科研领域里开拓创新。针对当前常见纺织纤维来源于不可再生资源和难以降解等问题,崔萌老师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聚脲,并与绿色环保可降解聚乳酸复合制备柔性自供电纤维,由该无源智能纤维组装的传感器对环境友好且适于穿戴,能灵敏且精准地实时监测人体生命体征和运动状态,有望在智能服装领域大放异彩(Adv. Sustain. Syst., 2023, 7, 202200441)。

    此外,作为张秀芹教授团队成员之一,崔萌老师积极参与团队校企合作,研发功能聚乳酸纤维,提高聚乳酸社会和经济效益。

    3.jpg

    可降解自供电智能纤维的应用

    4.jpg

    聚乳酸纺织品


    潜心教学 深耕课堂

    在积极投身科研同时,作为基础化学教研室教师,崔萌老师始终确保将大量时间用于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由她主讲的《无机及分析化学》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面向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工科专业大一学生,这是同学们的第一门学科基础课。越是基础越要全身心地教好,这是崔老师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

    正是她对教学的孜孜追求,从教五年来,她多次在评教中获得优秀,受到督导、同行专家和学生的一致认可。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和比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获得全国纺织类专业优秀教案三等奖、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秀奖等。

    聚焦学校艺工融合特色,崔老师不断对教学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艺工融合背景下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及实践”,促进课程与专业交叉融合,打造具有北服特色、理论结合实际的学科基础课。

    聚焦专业方向,崔老师还对实验内容进行创新性改革,主持校级数字教材建设项目,主持编写适合我校材料化工学生的实验教材。作为骨干教师参与的“以启智明理到知德合——纺织类高校中基础化学系列课程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纺织之光”202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虚拟仿真强化技术基础化学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项目获得北京服装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5.jpg

    崔萌老师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


    悉心指导 喜摘硕果

    教书育人,不仅要在课堂中讲授知识,更要在实践中传授经验。崔萌老师基于主持的科研项目,设计适合学生开展的科研实践,以赛促学,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先后获得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十一届、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此外,还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助力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基于此,崔萌老师多次获北京服装学院实践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6.jpg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师生团队


    以德立身 以行引路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崔萌老师身体力行,积极报名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为期两个月的训练中,她发扬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与学生一起在训练场挥洒汗水。克服时间和距离上的困难,协调好工作与训练间的关系,全勤参加每次训练和在天安门广场的数次凌晨演练,最终高质量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获得“北京服装学院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此外,作为专业班主任,崔老师努力为班级学生提供全方位思想指引,获得北京服装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她将服务学生、为人师表的理念贯穿在实际工作中,诠释着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7.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参训教师合影


    守初心,担使命,向未来。崔萌老师将继续匠心育人、潜心科研,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深耕,不断推进生物基、可降解绿色纤维及纺织品等的研发与应用,在产学研用相结合服务社会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