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追踪

字号: A A A

  • 师者 | 孜孜不倦求创新,潜心科研结硕果——关晓宇老师多项科研成果落地
  • 2023-10-23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北京服装学院凝聚

    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

    鼓励师生扎根行业、服务社会

    促进有组织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在服务人民的新征程中贡献北服力量

    关晓宇老师是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智能复合纤维、柔性传感器、智能可穿戴纺织品等研究。入校两年多来,关老师除了完成授课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外,还将目光投向纺织新材料科研攻关,先后主持或参与承担多个来自行业协会、企业、学校等的科研项目,如醋酸定量检测技术研发、国家射击队比赛用服研发、无源温致形变纤维与智能调温面料关键技术研究、《纺织可持续未来材料白皮书》编撰、消防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

    WechatIMG16.jpg


    “科研很苦,坚持很酷”。为了保证上述项目顺利完成,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废寝忘食、孜孜以求、以苦为乐,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节假日也不休息。他所承担的这些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促进行业发展、推动企业转型、服务经济社会贡献力量。

    瞄准科技前沿,促进行业发展

    借助科技之力,促进行业发展,这是高校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在选择科研攻关项目时,首要的目标就是要选择那些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课题。例如,国际上针对棉、毛、化纤等传统纤维的检测技术和手段已经非常成熟,但是针对绿色纤维等新型纤维还没有良好的检测技术和手段,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些纤维的开发利用。为了突破这一技术难题,今年,关晓宇老师牵头与美国伊士曼公司合作开发醋酸检测技术,用定量的方法检测鉴定新型纤维的各种理化指标。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形成了行业标准,对新型纤维的开发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他将人才培养与科研攻关有机结合起来,鼓励班上同学积极参与该项国际课题的研究过程。通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实验班的同学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不但提高了科研动手能力,而且得以深入企业、进一步了解行业技术发展,增长了国际视野。同学们依托该项目设计的醋酸纤维服装成品,将在上海国际面料展等国际舞台上得到展示。

    发挥技术专长,助力企业转型

    深化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也是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比如,羽绒、棉、涤纶化纤填充物等传统的保暖御寒服装絮料虽然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但不能感知外部温度变化并做出响应,过冷或过热时人们需要手动增减衣物。关晓宇老师牵头进行无源温致形变纤维与智能调温面料关键技术研究。他充分发挥在新材料研发上的特长,采用负热膨胀材料与纤维结构创新,通过改性等手段实现纤维材料的负热膨胀性能,使多层结构织物实现冷胀热缩效果,通过中间空气层的充放气从而达到面料无源自调温的智能特性,实现人体服装微环境的自我调节。

    项目研究期间正值疫情,为不耽误实验进度,尽早将项目产业化落地,关晓宇老师克服困难在家中搭建设备,坚持进行实验,最终确保项目在短时间内找到突破口,为后续的产业化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202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计划。这种新型智能纤维材料对于助推纺织产业转型替代、制造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团队联合攻关,积极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进行科研选题,是高校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例如,国家步枪射击运动员穿着的比赛服“皮服”,过去一直依靠进口。为推动国产比赛服这一“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学校与企业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开展“皮服”等射击比赛装备的研发工作。关晓宇老师作为研发团队成员之一,经过不懈努力,团队自主研发出“皮服”主材料、耐磨支撑橡胶片、特选皮料及各种辅料等。比赛服结构与功能满足运动要求,提升了运动员穿着舒适性,助力射击运动员比赛发挥。所研发的成品材料获批自有知识产权,同时研发团队还进行了射击鞋、射击手套、内衣、毛衣及袜子的设计开发,全面服务运动员。

    WechatIMG17.jpg

    “皮服”等射击比赛装备的研发


    此外,关晓宇等老师与际华3502工厂合作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参与嵌入柔性传感系统兼具热防护与危化品阻隔的灭火防护服研发。研究成果将更新替换现有消防灭火服,在全国应急救援队伍配装,形成个体防护装备新产业,实现国产化、智能化、标准化的高集成救援人员个体防护装备产业链,提升我国应急救援能力,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汇聚集体智慧,投身首都建设

    高校智库是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理应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202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北京服装学院开展《纺织可持续未来材料白皮书》相关调研和文章征集工作,旨在通过征文集思广益,激发纺织产业链各利益相关方对可持续材料的科学思考,反映行业各企事业单位及院校对纺织行业材料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探讨纺织行业未来产业材料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以及技术革新的思路方向。关晓宇老师与行业协会积极合作,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与各相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沟通协调,按时提交近15万字的《纺织可持续未来材料白皮书》,为行业现状把脉,为预测纺织行业未来发展、指导行业规划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晓宇老师依托学校特色,针对首都未来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重大规划方向,组织学院多名老师前往一线调研。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党情、国情、市情、民情,结合自身的学科学术专长,以先进纤维复合材料为例,针对现代科技在北京市农业中的应用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实现科学规划,编写研究报告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并荣获2021年“双百行动计划”教师组优秀团队项目奖。

    WechatIMG18.jpg

    开展一线调研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关晓宇老师将在纺织服装领域的沃土上勤于耕耘、不断探索,争取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