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追踪

字号: A A A

  • 师者 | 邱晔老师:上下求索志弥坚,开拓美学经济新研究领域
  • 2023-11-19
  • 来源:商学院
  • 作者:商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北京服装学院凝聚

    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

    鼓励师生扎根行业、服务社会

    促进有组织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在服务人民的新征程中贡献北服力量

    邱晔老师现为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美学经济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邱晔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曾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担任讲师,2021年7月调入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工作。邱晔老师在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专著《美学经济论》是第一部系统研究美学经济的学术著作,该书获得“中国优秀博士后研究成果”。她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地方政府委托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撰写的多篇政府咨询报告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和领导批示。

    11.jpg

    邱晔老师近照


    探索真知,开拓美学经济新研究领域

    邱晔老师说,丰沛的好奇心是驱动不断求知的源头动力,从本科论文到博士后出站报告,都来自于自己的好奇心与问题意识。围绕问题,进行“跨学科”求解,也成为一种研究习惯。从事美学经济研究,则是多年研学之路的最大转向。

    她谈到,从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到硕士中国哲学专业,再到博士的美学专业,自己一直浸润在纯理论殿堂,并笃信“人类最高的幸福就在于纯理论”。但是博士阶段的研究经历却打破了这一自我“信条”。在研究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现实中经济美学化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经济与美学的互动与交融日益密切,但是这些新的现象并没有引起传统美学研究的重视,美学仍旧停留在艺术、审美等与现实距离较远的领域。而对于“傲慢”的经济学来说,似乎也不屑于理会这些“边角性”的非理性问题。面对现实中扑面而来的美学经济问题和现象,求知的渴望以及对于现实寻求解释的动力最终让自己慢慢转向实证研究,并决心致力于开拓一片崭新的研究领域。

    美学经济关注经济领域中影响日益广泛的美学化现象及其背后的作用机制。美学经济虽然在经济发展实践中得到大量的体现,但其基本学术意涵与理论体系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学界对于美学经济的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现实发展,我们仍然缺乏一套系统、有效分析“美学”如何作用于经济的理论与框架。

    做学术是一门“苦差事”,尤其是美学经济研究巨大的学科研究跨度让邱老师经历了异常痛苦的挣扎与艰难。所幸对于真知的渴望与兴趣的关注,激励她去探索,而美学和经济学的双重研究经历恰恰成为其研究美学经济的独特优势,让她的美学经济研究有了坚实的学科根基。《美学经济论》一书对美学经济的核心范畴、运行机制、产业形式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辨析与界定,提出了美学需求、美学资本、美学产业、美学锚定、美学消费、美学经济思维、美学之手等一系列富有创见的学术概念,开拓了该领域的系统化研究。

    学以致用,推动美学经济的教学与地方实践

    邱晔老师认为,美学经济研究直击地方传统产业的痛点与难点,通过“美学经济思维”革新传统时尚产业链上生产者的思维,加强美学创新、研发与设计以及品牌与服务,从而引领消费者转变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可以实现本土时尚品牌突破“天花板”,向世界品牌进发。秉持学以致用的初心,邱老师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开展“美学经济视角下的中国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与对策研究”“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鞋都’转型发展研究”“中国时尚产业特区研究”“县域美学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修武经验与修武模式”等多项课题研究,并推动课题成果的实践转化。她撰写的研究报告《以美学生活产业驱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和《关于打造“中国时尚产业特区”的思路与对策建议》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凭借在美学经济领域的研究积累,邱晔老师积极推进美学经济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深度合作。在受河南修武县委县政府委托,担任修武县美学经济总顾问期间,与政府相关部门高度联动,把美学经济理论融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并从学者的角度密切跟踪观察该地以美学引领转型发展的“县域美学”实践。组织召开“首届中国美学经济论坛”,搭建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与行业主体沟通交流的平台,交流探讨可复制推广的县域美学经济发展经验。

    在从事美学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同时,邱晔老师一直努力把学术研究与日常教学密切结合,积极探索美学经济的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她创新性地开设了《美学经济》《美学生产与营销》《时尚美学》等相关教学课程,获得学生一致评价,其中一门课在学期教学学生评教中排名全校第一。

    01.jpg


    聚合学校优势,推动校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美学能否走出艺术的伊甸园、哲学的象牙塔,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这是邱晔老师在从事美学经济研究的同时一直不忘的初心。推动美学经济的落地转化,也是北京服装学院吸引邱晔老师的重要方面。学校秉持“与美同行”校训精神,在时尚设计领域龙头优势明显。如何把行业优势转化为学术高地,实现从行业优势到“行业+学术+应用”的多重特色领衔,推动“艺工商”融合,邱晔老师认为美学经济大有用武之地。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绵延五千多年而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文脉的一以贯之。“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称为“衣冠上国”。从最早的甲骨文之“文”(文身之人)到周天子十二服章,一直绵延至清代。衣冠服章,不仅区分内外,中邦与五服,言说着“我们是谁”;还是中国礼乐制度的最高象征,承载着中华美学精神的深沉寄托。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迫切需要通过“衣冠服章”的时尚美学产业体系,提炼民族美学气质与美学符号,打造浸透深厚文化吸引力,体现中国美学生活方式、美学理念和美学价值的民族产品。塑造具有中国美学特色的世界品牌企业和风格化的美学产业集群,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美学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北京服装学院可以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担纲大任。

    02.jpg

    邱老师作美学经济讲座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统筹安排下,目前,邱晔老师正开展北京服装学院温州美学经济研究院的筹备、建立工作。该研究院充分依托和发挥北京服装学院在时尚设计、品牌塑造、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学科力量和优质师资人才力量,聚焦鞋革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时尚策展与传播、新材料新产品开发等领域,立足温州轻工产业集群的优势,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创新。研究院将打造集专家智库、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设计研发、企业服务、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美学经济平台,探索政产学研教融合的校地合作发展新模式,深度推动温州美学经济与时尚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