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追踪

字号: A A A

  • 师者|董冬老师:用数字影像讲述中国故事
  • 2023-11-14
  • 来源:时尚传播学院
  • 作者:时尚传播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北京服装学院凝聚

    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

    鼓励师生扎根行业、服务社会

    促进有组织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在服务人民的新征程中贡献北服力量


    董冬老师是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副教授、摄影系主任、数字色彩应用研究实验室负责人,还兼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明基科技中国专业显示器全球大使以及中国摄影家协会技术鉴定组专家、中国摄影家学会评委库成员、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摄影团体代表,入选中国文联第二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研究方向为数字影像、数字色彩、艺术摄影、人工智能内容生成。

    2.jpg

    董冬老师讲解摄影展


    围绕行业需求,打造沉浸式课程

    董老师常说:“教室中学不会摄影。”2020年以来,她提出“沉浸式教学”,倡导产学研相结合,将真实项目融入教学中,形成教学改革的创新点。

    在实践项目中,董老师鼓励学生把艺术创作和其他学科相结合,使学生从不同纬度来思考、审视艺术作品。结合多元化艺术授课形式,以项目驱动为核心打造课程,帮助学生有效建立艺术创作的方向性,激发对艺术的热爱和创作的灵感。他还重视体验教育,沉浸式授课体系解决了艺术理论讲授和实践体验相融合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开放思维。

    董老师说,新型教学要走出教室,创新教学方式,顺应时代发展。实践项目开拓了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了他们的交流合作能力。项目完成后要求学生产出工作视频,形成课件视频库,有助于学生观看视频进行复盘推演并互学互用。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并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实际的社会生产项目中,从而吸引更多实践教学资源,联合企业、政府、社会,搭建实践操作场所,使优秀人才在社会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3.jpg

    董冬老师与学生在摄影展


    主持参与项目,积极服务社会

    自2014年入职北服以来,董老师除完成日常授课和学生管理工作外,还将目光投向数字色彩和人工智能教学体系研究领域,主持或参与行业协会、企业、学校多个科研项目,内容涉及“文化润疆”“乡村美育”“红色影像修复”等。

    董老师曾组织参与中国影像故事系列展——“记忆无铭”影像展,带领25名学生完成了传统胶片数字采集、修复、后期和输出呈现工作;在第二届“富平柿饼甜蜜中国”全国摄影大展中,他带领研究生团队完成创作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乡村美育”提供宝贵经验,通过课程实践,使同学们认识到艺术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和使命;在组织参与“延安红色影像修复项目”的过程中,带领本科生、研究生分工协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影像修复技术,为延安中共中央党校恢复红色历史影像250余幅;他还组织参与了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主创国内首个AI主题图像生成展,由实验室人工智能项目研究组共同完成并展出100多幅作品,最终形成系列教学视频。

    4.jpg

    董冬老师讲述“记忆无铭”影像展


    董老师多年来在摄影艺术创作、数字影像研究以及教学领域辛勤耕耘。2020年主导建立“数字色彩应用研究实验室”,联手明基电通、爱普生中国、飞思中国、德塔色彩、爱色丽色彩科技等数字影像和色彩管理行业内的顶级企业,实现了对影像采集、色彩管理、测量还原和输出呈现的一条龙实验研究,成为目前国内数字影像和数字色彩领域前沿的人才基地,为数智化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5.jpg

    课堂讲授


    聚焦专业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董冬老师坚持不懈深耕学术理论体系。2014年至2022年,他相继完成、出版多本摄影理论专著,目前正着手梳理摄影本科教材,对现有基础课程教材进行更新,以满足摄影专业高速发展的需求。董老师在艺术教育和摄影领域都得到了高度认可并获得诸多奖项。

    董老师讲授的《数字影像输出》课程获得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他荣获中国摄影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首届东京国际摄影大赛(TIFA)专业组艺术风光类金奖、莫斯科国际摄影大赛(Moscow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艺术风光类银奖、第四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导师奖等,并担任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艺术摄影展、Top20中国当代新锐摄影展等多个国家级奖项的评委和中国金像奖技术鉴定组专家成员。此外,他还出版《技巧与思维风光摄影》《灰•界》《视觉与风格风光摄影》《灰至微尘黑白摄影》《数字影像影调控制与呈现》等著作、教材,在《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家》《大众摄影》《中国国家地理》《摄影世界》《中国摄影报》等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著作《视觉与风格风光摄影》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

    董老师将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并转换成为可落地项目,以验证理论知识的实用性。沉浸式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也让他们更加了解社会需求,更好地掌握知识、活学活用,适应行业发展趋势。

    6.jpg

    董冬教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