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追踪

字号: A A A

  • 师者 | 厚积薄发,赋能社会——张群老师教赛研相长的探索之路
  • 2023-11-06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北京服装学院凝聚

    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

    鼓励师生扎根行业、服务社会

    促进有组织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在服务人民的新征程中贡献北服力量

    张群老师是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从教期间,张群老师认真对待教学工作,主讲的《纺织化学》《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在科研方面,张群老师致力于功能聚氨酯材料及产品的开发,注重将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所研制的多项高品质功能聚氨酯产品已实现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获新绩

    在北服“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背景下,张群老师所在的基础化学教研室教学研究氛围浓厚。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她也积极参与其中,先后主持校内课程思政及美育教改专项,积极探究美育、德育与基础课程的有机融合路径,打造德、智、美有机融合的基础专业课程,多次被学生及教学督导评价优秀。她与李秀艳、孙志敏老师共同教授的《有机化学》获得校级优秀在线课程一等奖、北京服装学院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以及北京服装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2020年获得了北京服装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和最佳现场演示奖;2021年,参加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大赛二等奖和最佳现场演示奖;2023年,与李秀艳、孙志敏老师共同编制的教案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作为业务骨干参与的“以启智明理到知德合一—纺织类高校中基础化学系列课程的改革与实践”获得202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虚拟仿真强化技术基础化学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项目获得北京服装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1.jpg

    获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最佳现场演示奖

    2.png

    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此外,张群老师坚持科教融汇理念,将科研项目与育人模式有机融合,推动本科生的思维培养和科技创新。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北京高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在科研训练初期,学生总会面临实验失败、数据有误等各种问题,张群老师通过现场指导、定期开展小组讨论和前沿文献汇报的方式,系统提升学生的实验技能,拓展其科研视野。在这种培养模式下,所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特等奖、二等奖,相关科研成果在SCI或核心期刊发表。2023年,张群老师获得北京服装学院教书育人二等奖,同年入选深受北服学生欢迎的“我爱我师”评选之“十佳教师”。


    厚积薄发,科技创新助力智能纺织品发展

    张群老师来校之前,在功能聚氨酯产品的开发及应用方面有着6年的企业研发及生产经验。她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了功能聚氨酯胶粘剂的结构设计及制备,并与企业运营、销售等部门高效协作,共同推进产品的落地转化。产品问世后年利润近1000万,3年市场覆盖率约45%,推动了自主研发品牌的国产化替代。该项目也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授予十二五塑料加工业优秀科技成果奖,核心技术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授权3项,其中一项专利于2021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

    来校之后,在认真做好教育工作之余,张群老师利用专业所长与企业进行横向课题合作,共同开发高阻燃、超低热导率的绿色聚氨酯低碳节能材料。目前所开发产品经国家检测中心测定火安全性达到B1难燃等级,节能效率80%以上,已实现B1级聚氨酯低碳节能材料的连续化生产,产量超15万平方米。

    多功能聚氨酯低碳节能材料实现连续化生产


    在科研攻关中不断积累的经验,也为张群老师结合北服办学特色、开展智能调温纺织品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为了解决相变材料结晶形态刚性、相变后易泄漏等问题,张群老师尝试从通过聚合物结构设计入手,将相变材料及功能分子引入聚氨酯分子链段,制备了系列高柔韧、多功能聚氨酯相变纤维材料,并系统研究其结构与相变性能,研究结果已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 2023, 15, 48613-48622)上。高效相变材料的成功制备为智能调温纺织品的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目前张群老师与李昕教授合作,共同开发出一款具有双向调温功能的智能调温鞋垫。对比测试发现,含相变材料的智能调温鞋垫在受试者运动后温度上升不足2℃,而普通鞋垫在受试者运动后的温度上升近6℃。该成果目前已与企业签订《智能调温聚氨酯固固相变纤维研发关键技术》的合作协议,尽快实现规模化和市场化。  

    5.png

    智能调温鞋垫展示

    7.png

    智能调温鞋垫在受试者运动后温度变化不足2℃(左图),普通鞋垫在受试者运动后温度上升了约6℃(右图)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张群老师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人才与增强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为纺织行业的人才培养、纺织产业迭代升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