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字号: A A A

  • 媒体北服|新京报报道北服跨学科团队为中国射击队研发赛服
  • 2023-08-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新京报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为推动国产射击比赛服

    这一“卡脖子”问题的解决

    北京服装学院设立科研重点专项

    组成跨学科团队

    研发赛服助中国射击队在大运会摘金

    新京报8月4日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以下为报道原文↓

    1_副本.jpg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在成都举行。7月30日,由李鑫淼、刘宇坤、王岳丰组成的中国国家射击队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团体赛中以3529环成绩夺得金牌。其中,射击运动员刘宇坤所穿射击比赛服由北京服装学院团队研发。

    步枪射击运动员穿着的比赛服称为“皮服”,由特制的帆布和牛皮等材料制成。此前,国家射击队一直使用国外比赛服,为推动国产比赛服这一“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受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与国家射击射箭中心委托,北京服装学院设立科研重点专项,组成跨学科团队从事研发工作。

    “看似是一件普通的比赛服,其实有很多科学元素蕴含其中,且有着比较严格的标准要求,达不到标准就不能应用于比赛。”北京服装学院科学技术处处长、射击比赛服研发项目负责人王永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团队自主研发了“皮服”主材料、耐磨支撑橡胶片、特选皮料及各种辅料等,并不断调整完善材料、版型和工艺方案,最终完成符合标准用于正式比赛的服装。

    2_副本.jpg

    刘宇坤测试射击服


    达到相应检测标准,满足稳定、支撑、舒展和舒适需求

    王永进介绍,射击比赛服可以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稳定性和支撑性,运动员都希望衣服越硬越沉越好,但出于比赛公平性考虑,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国际射联)对这项运动的服装有着明确标准和严格要求。

    比赛前,国际射联会对服装进行相应检测,符合标准才能参加比赛。比如,上装和下装加在一起的总重量原则上不能超过5公斤;厚度值单层不能超过1.2毫米,双层不能超过2.4毫米;以及在对衣服的回弹性测试中,必须在30秒内达到一定数值。

    “看似是一件普通的比赛服,其实有很多科学元素蕴含其中。皮革和面料结合、加上摩擦片、弹性织物,来构成这件衣服的材料组成,满足稳定、支撑、舒展和舒适的需求。”王永进介绍,射击服白色部分为主材料,经过特殊处理,使衣服面料变得更加硬气的同时,又不影响重量。射击服肘关节和膝关节处有黑色胶皮,即摩擦片,在卧姿和跪姿状态下对运动员起到稳定和固定作用。

    3_副本.jpg

    射击比赛服设计稿


    此外,射击服袖子内侧通过弹性网眼结构设计,让运动员肘关节可以相对自由弯曲,更容易扣动扳机。“特别是在托枪的地方,材料太硬会有反冲力,所以在托枪和挂枪位置使用皮革材料,同时,射击服在肩部、胸部以及后背也都采用了大量皮革,便于运动员身体舒展,这也是把射击比赛服称为皮服的原因。”

    王永进表示,射击服的设计,是典型的人体工学加材料科学、再加上服装版型和工艺、且和美学结合的产物。在设计时,团队也希望比赛服能够承载和传递中国文化,此次刘玉坤射击服的口袋标识采用的就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纹样“海水山涯纹”,并用中国的篆体书写名字。


    突破材料和版型难点,初步形成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射击服研发成品

    据了解,在国际赛场上,射击运动服装主要有印度、德国和韩国三个国家品牌,中国此前也有品牌在做研发,但或是没有达到标准,或是稳定性不强,一直存在着“卡脖子”问题。

    2022年3月,受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与国家射击射箭中心委托,北京服装学院设立科研重点专项,组建了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教师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启动研发工作。


    4_副本.jpg

    北京服装学院研发实验室


    王永进表示,在具体工作中,材料的研发是个难点:材料采用什么纱线、纤维,怎么调整组织结构、浆料如何调制;版型研发也是难点,因为射击是一项特殊运动,既要求稳定又要做动作,而此前并没有专门对基于静态和动态的三维加动态版型进行过研究。

    “为了让主材料达到国际射联标准,我们下到工厂打小样,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王永进说,同时,团队还围绕运动员的姿态变化对射击服版型进行研究;与皮革企业合作选择和制造更符合射击服所需的材料。并采用了立体缝制工艺,让运动员在静止时感到舒适,同时又能够满足做动作或是运动时的功能需求。

    此外,成衣完成后,运动员要经过三个月及以上的适应期,人、枪、衣合为一体,才能达到最佳状态的发挥,在此过程中,团队进行跟踪评价,不断调整完善。“不同于直接从国外购置服装,通过一对一的定制方式,有助于运动员的成绩得到提升。”王永进表示。

    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随着不断完善和迭代,第五版才最终实现了突破,初步形成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射击服研发的成品,应用于国际赛场。

    “第五版是能够符合国际射联标准的1.0版本。”王永进说,现在项目团队的人员仍在工厂继续深入加工,进行技术上的研发和完善,目标是将射击服变得更加稳定,同时,团队还在进行系统性的研发工作,不仅有衣服,还包括手套、射击专用鞋,射击内衣,以及中间保暖层的衣服。“未来希望我们的射击服能够真正走上国际舞台,能够在国际射击比赛、特别是在明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国家队运动员穿上中国自主产权的射击服夺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