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处部动态

字号: A A A

  • 民族服饰博物馆深入贵州黔东南地区考察
  • 2014-05-23
  • 来源:民族服饰博物馆
  • 作者:邓翔鹏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510日至20日,民族服饰博物馆一行13人在贺阳馆长的带领下前往贵州黔东南地区进行了为期10天的田野考察。此次考察对黄平苗、大塘短裙苗、麻塘革家、舟溪苗、下寨新台革一苗传统苗族服饰的织绣技艺、造型结构、装饰搭配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对剑河乌吉、丹寨宁航、麻江龙山河坝绕家、麻塘革家传统蜡染技艺进行了详尽的考察。考察过程中运用数码设备采集了大量数字资源,收集相关传统服饰20余件套。
       
    此次考察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抢救传承和设计创新博士项目和北京服装学院科学研究提升计划培育项目“民族服饰技艺传承与研究”以及民族服饰博物馆数据库专项建设等重要课题的有机组成部分。意在通过深入民族服饰第一现场获取准确有效的资料,为相关课题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佐证和素材。同时此次考察也是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将包括少数民族艺术、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带入少数民族地区授课,现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