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处部动态

字号: A A A

  •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开展“思政+产业”调研实践考察
  • 2023-04-21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落实学校聚焦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四力”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校党委“走出去”深入产业一线的要求,开展跨界融合,寻找新的着力点,深化产教融合,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助力思政课教师创新“思政+产业”教学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教师队伍,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于2023年3月31日至4月2日、2023年4月13日至4月16日,由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红玲,副主任闫东带队分赴青岛即发集团、宁波雅戈尔集团与博洋控股集团开展调研实践考察。


    1479917851.jpg

    青岛调研实践考察分队


    2.jpg

    宁波调研实践考察分队


    在青岛即发集团,青岛调研实践分队的教师们实践考察参观了青岛即发集团技术中心、展览馆以及纺布、印花、染整、裁剪、成衣等全产业链生产车间,并与即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思政课教师们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对服装行业从纺织到成衣制作再到质检包装的整个生产过程有了充分认知,对民营企业在服装产业发展中的定位、突破口和瓶颈等有了系统认识,对民营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和服装工人的劳动生活状态有了直观了解,并对即发集团“以人为本”和“自主创新”精神留下了深刻印象。


    734218725.jpg

    青岛调研实践考察分队在即发集团调研现场


    在宁波雅戈尔集团,宁波调研分队的老师们参观了雅戈尔集团5G全连接工厂和雅戈尔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并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了解到,集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紧融合,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力、凝聚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在博洋控股集团,老师们考察了博洋服饰成衣展厅,了解了博洋职业装、制式服装及服装科技创新整体情况,并进行了座谈。对两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留有深刻印象,特别是企业文化中“设计就是力量”的理念给了考察团队以极大启发。


    63771017.jpg

    宁波调研实践考察分队在雅戈尔集团、博洋控股集团调研现场


    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思政部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的教育培养。此次产业实践考察,不仅真正将校党委“走出去”要求落实走细、落地生根,更是加强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创新探索。今后,思政部将继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思政理论+产业实践”为创新路径,拓展思政课教学改革思路,引导思政课教师了解国情、体察社情、体会民情,在实践中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切实担负起思政课教师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