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北服学术讲堂"第七讲《设计教什么?设计研究做什么?》顺利举办
  • 2022-11-29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研究生院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北服学术讲堂”是北京服装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术能力提升的开放式知识构建平台,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讲堂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趋势、产业发展等,以国家创新战略、产业政策、行业趋势、艺术与设计、新材料、 新技术、传播学、哲学与文化等领域的学术前沿知识为驱动,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等传授先进思想、理论、知识等,为全校师生建立学术打卡机制。


    北服学术讲堂


    为推进我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推动落实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服装学院举办“北服学术讲堂”系列学术活动。



    11月27日上午1000余人共聚云端,聆听李超德教授带来第七讲:《设计教什么?设计研究做什么?》的主题分享。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小艺出席活动。校领导对李超德教授支持北服学科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兰翠芹教授主持。参会的还有来自学校各二级部门的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以及广大师生。


    李超德教授 主题演讲


    李超德教授


    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现任苏州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设计美学研究”首席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

    本次讲座中李超德教授从艺工融合办学经验开始导入,解读了自工业革命以来设计思想与科学技术在生产和生活方式中的实践经验。为北服师生们分享了设计未来应该教什么?设计研究做什么?在新文科背景下关于设计教育的再认识话题。李教授提出设计教育以及设计研究应该秉承“术学并重”的原则,强调了开展设计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意义。李教授强调“设计要紧跟着时代”,并具体讨论了当下设计界的热门话题、中西方设计类高校的教育教学模式、特色以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互联网时代下对当今设计教育和设计未来的深刻思考。

    主持人兰翠芹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全面的总结:“工业4.0时代,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设计是可以与技术同频共振的,大数据、新材料、人工智能既要赋能设计思想的进步,也要赋能设计技术、设计方法、设计工具的进步。”同时指出,设计的主体性是确定设计的边界的关键和必要条件。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势必要回答设计研究的范围以及设计研究的方法论、方法。当下设计教育所面的挑战前所未有的高难度。高创意、高创新、高技能和多样化、德才兼备的设计人才培养显然需要创新灵活的、开环的设计教育支撑,才能与社会的创新保持同步。设计教育在工业4.0时代如何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问题等是我们面临的比较棘手的难题,设计作为典型的交叉学科如何以新的方式解决技术的难题,怎么融合信息技术、视觉效果、美学思维、数学思维,去打破技术、设计、经济、商务、政府管理与政策以及社会科学之间存在的隔阂,应该是高校设计教育探索的语境。

    借助本次活动的机会,兰翠芹教授呼吁广大师生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学术打卡,追求学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