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刘莉带您了解竞技体育中的纺织科学
  • 2022-05-29
  • 来源:北京科协
  • 作者:北京科协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5月30日—6月21日,部分北京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组织将开展丰富的体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增强科技工作者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的线上活动。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将带来主题讲座《我为冬奥做战衣——竞技体育中的纺织科学》。


    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校科协、科技处、研究生院

    主题:我为冬奥做战衣——竞技体育中的纺织科学

    时间:5月30日(周一)14:00—15:30

    内容:北京服装学院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讲座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ID:667 849 348



    刘莉,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科协秘书长、服装科技研究院院长,兼任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体育总局备战 2022 年 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科学家”。这位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冬奥”的幕后英雄。她用一针一线凝聚“中国智造”,为中国运动健儿的“战袍”注入高科技,她用服装向世界展现中国智慧与文化。

    2018年,平昌冬奥会落幕之后,世界冬奥进入“北京周期”,全球目光聚焦北京。作为冰雪运动发展历史相对较短的国家,我国冬季运动高端比赛服装大多依赖进口,缺乏高科技、尖端比赛服装的自主研发体系。刘莉的任务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给运动健儿们打造“战袍”,让他们穿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服装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快、护、暖、美”是冬奥“战袍”的四个大方向,项目组需要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和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以适应不同运动项目的需求。现代体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中国国家队在“北京周期”实现了很多跨越,比赛服装装备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最终,中国代表团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创下了冬奥参赛史上的最佳战绩。

    让我们一起探索科学奥妙,领略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的风采,同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