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艺术展】中国古代经典绘画作品
  • 2011-12-30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中国国家博物馆南区三层12号展厅
  • 阅读次数:
  • 展览名称:中国古代经典绘画作品
    展览日期:专题陈列(常设,20111229日开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区三层12号展厅

    展览简介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绘画藏品题材广泛,风格各异,在众多绘画珍藏中,首先呈现给观众的是两组独具特色的艺术瑰宝——《乾隆南巡图卷》与《聊斋图说》图册,更多精美的馆藏绘画作品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乾隆南巡图卷》

        乾隆十六年(公元
    1751年)正月十三,在皇后嫔妃、随从大臣及2000多护卫人员的前呼后拥下,乾隆皇帝的銮驾浩浩荡荡地通过午门,开启了他帝王生涯中第一次南巡之旅。

        乾隆皇帝效仿祖父康熙皇帝,曾
    6次巡幸江南,一方面督促地方政务,彰显天子圣明;另一方面则纵情山水之间,借此摆脱宫廷生活的寂寞。乾隆南巡是声势浩大的政治活动,兴师动众,开支浩繁;地方官吏投其所好,无不曲意逢迎,铺排极尽奢华。

        随从乾隆第一次南巡的宫廷画家徐扬也奉命绘制了《乾隆南巡图卷》。《图卷》以中国画传统的写实手法描绘了乾隆皇帝南巡途中省方问俗、察吏安民、巡视河工、阅兵祭陵等场景,同时也展现了士民工商的风情世态,以及黄河、淮河、长江、大运河沿岸及西湖等地的锦绣江山和,保留了“康乾盛世”珍贵的历史记忆。

        《乾隆南巡图卷》共
    12卷,展览选择其中4卷进行展示,包括驻跸姑苏、驻跸杭州、江宁阅兵、回銮京师。画面的选择涉及乾隆南巡的诸多方面,既有皇帝出行卤簿的展示,也有城市景象、沿途风物及阅兵场面的展示。第一卷则陈列于《古代中国》陈列明清部分。

    《聊斋图说》

        清朝康熙年间,山东淄川一位怀才不遇的落魄书生蒲松龄创作了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不仅展示了官场黑暗、科举失意、人心险恶,知音难求的现实社会,还借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编织了一个个“真幻交织”的梦想世界,塑造了一群超凡脱俗的美丽精灵。

        《聊斋志异》一经刊刻,即风行天下,并迅速衍生出各种文化产品,其中就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聊斋图说》图册,她是众多同类作品中篇幅最大、画工最精、艺术水准最高的一部。

        《聊斋图说》图册采用木板装帧,绢本设色,画面笔法细腻,色彩华丽,描写生动体现了晚清仕女画的艺术风格。据专家考证,这套画册很可能为清代商人徐润组织画家绘制,并作为慈禧太后六十寿辰的贺礼进献宫中。
    《聊斋图说》图册现存46册(前两册遗失),表现了《聊斋志异》中418则故事,描绘画面725幅。展览精选其中40则故事的40幅画面进行展示。大致分成“狐鬼花妖”、“人生百态”、“讽世良言”、“奇谭怪事”4个主题进行展示。画面的选择既考虑了小说的文学性,也兼顾了绘画的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