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艺术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
  • 2011-12-26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水景庭院(O)展厅东侧
  • 阅读次数:
  • 展览名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
    展览时间:20111223日—201213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水景庭院(O)展厅东侧

    简介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工作,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确保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重大举措,是当前我国最大规模、最首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对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人民政府的悉心组织下,在众多一线普查队员辛勤劳动下,在社会各界和民众的关心和参与下,历时5年余,经过准备工作、实地调查、资料整理三个工作阶段,建立各级普查组织机构3000余个,汇集普查工作者近50000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近77万处,其中登记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4万余处。全面掌握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情况及其生存状态,为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提供了依据。

        为了向社会集中展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增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意识,国家文物局特举办“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