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艺术展】温温玉色照瓷瓯——龙泉窑青瓷艺术展
  • 2011-12-09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展厅
  • 阅读次数:
  • 展览名称:温温玉色照瓷瓯——龙泉窑青瓷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11213日—2012212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展厅


    展览简介


        汲取本色的瓷土,注入汩汩清澈,一涓细流的瓯水,再溶于火,窑匠们用沿着山麓而建的“龙窑”,成就了大自然最具生命力的青色。虽不及彩瓷的绚烂夺目,更不及青花的独领风骚,但其单釉的简洁清澈,却更显生命原色——简约自然富有质感的素静之美。


        “龙泉青瓷”被誉为青瓷之翘楚。不仅仅在于它跨越多个时代,是一个历史悠久,窑址分布广泛的名窑,更在于龙泉青瓷将大自然优雅的青绿色融入晶莹的釉色里,这种温柔敦厚、委婉含蓄的青绿更符合古人对于崇尚清淡高逸的道德品质的追求。以玉比德,以玉喻色,“色清如玉”的龙泉青瓷是中国“道器并重”的典范之一。


        明代中期走向衰落的龙泉青瓷,在清前期逐渐消失,但其艺术风格却影响深远,甚至后起的景德镇亦开始仿稍龙泉青瓷。文脉相传,窑火不熄,消失了上百年的龙泉青瓷在新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师的手中恢复了风采。
    2006年,龙泉青瓷烧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的龙泉青瓷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创新,从釉色配方到器形创造,更趋向于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需要。龙泉青瓷仍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