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 2011-11-21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 阅读次数:
  • 演出名称:《塞维利亚理发师》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时间:2011.11.24-2011.11.27

    演出时长:约150分钟 不含中场

    演出介绍

        《塞维利亚理发师》是根据法国作家博马舍1775年所写的同名剧本而创作的二幕喜歌剧,由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作曲、斯特比尼作词。据传,这位“歌剧天才”仅用了两周时间就完成了这部喜歌剧中的不朽杰作。

        《塞维利亚理发师》自1816年在罗马阿根蒂那剧院首次公演之后,便成为享誉世界的传世经典,至今仍在世界各大剧院盛演不衰。许多音乐大师都对它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贝多芬曾表示十分欣赏这部歌剧,威尔第也于1898年在信中说道:“我认为《塞维利亚理发师》有着丰富的乐思、诙谐的神韵、雄辩的台词,是一部最美的喜歌剧。”作品还受到诸多歌唱家的青睐,鲁契亚诺·帕瓦罗蒂、里奥·努奇等歌剧大师都曾多次诠释剧中角色。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情诙谐幽默,讲述了一位塞维利亚城中绝顶聪明的理发师,通过施展锦囊妙计最终撮合一段美妙良缘的故事。剧中“笑料”不断,人物形象塑造丰满充盈,到处都充满着喜剧色彩。

        罗西尼具有无穷的旋律创作才能,精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对于人性的发掘极为深刻。这些超凡的才华在《塞维利亚理发师》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全剧的音乐迸发出机智和遐想的火花,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充溢着欢快的旋律之流,节奏五光十色变化无穷,让人为之向往。全世界都拜倒在罗西尼的脚下。叔本华听到了他的音乐,说他这时才体会到音乐的本质力量。剧中的华彩乐章比比皆是,经典咏叹调更是美艳绝伦。其中理发师费加罗的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更是充满速度感与跳跃感,是一段家喻户晓的经典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