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艺术讲堂】经典名剧《锁麟囊》、《强项令》、《龙凤呈祥》欣赏
  • 2011-11-16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
  • 阅读次数:
  • 名称:戏苑百家 流派纷呈:经典名剧《锁麟囊》、《强项令》、《龙凤呈祥》欣赏

    时间:2011.11.19 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

    时长:90分钟

    活动简介

        《锁麟囊》是京剧程派名戏。
    1940年,剧作家翁偶虹应京剧大师程砚秋之约而作《锁麟囊》,该年5月,由程砚秋先生领衔首演于上海黄金大戏院。该剧的悲喜风格、集程派艺术之大成的声腔,首演后便引起了轰动,至今被后人传唱不绝。

        《强项令》是由范钧宏、吴少岳最早编创的。该戏行云流水的唱段和扣人心弦的剧情成为了国家京剧院的保留剧目和常演剧目。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京剧名剧《强项令》,既能张扬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又将使该剧跌宕起伏的情节和主题意蕴唤起当代观众的审美共鸣。


        京剧名剧《龙凤呈祥》的故事源自《三国演义》第五十四、五十五回,由马连良改编而成,成为马派“看家戏”。此戏讲述孙权与周瑜设美人计,诓刘备过江留质,以换荆州,但此计为诸葛亮识破,此事弄假成真,刘备也成功脱险回到荆州。


        本场艺术教育活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教授将带领大家欣赏经典名剧《锁麟囊》、《强项令》、《龙凤呈祥》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