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艺术讲堂】凤首乐韵丝路行——箜篌名家崔君芝与箜篌艺术
  • 2011-11-05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
  • 阅读次数:
  • 名称:凤首乐韵丝路行——箜篌名家崔君芝与箜篌艺术

    时间:2011.11.12 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

    时长:90分钟

    简介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博大精深的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孕育了中国现代箜篌乐器和演奏艺术的新生。中国改革开放的
    30年,就是失传已久的古老乐器——箜篌在中国复兴的30年,也是丝绸之路在中国延续的30年。现代箜篌已成为了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载体,带着东方风韵与律动,犹如欲火重生的凤凰,在丝绸之路上闪闪发光,为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作出了成绩。

        崔君芝是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创始人,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她以独树一帜至今无人超越的风姿活跃在世界舞台,硕果累累。她创新了一整套箜篌演奏技巧,在中国民族音乐的规范中获得灵感,独善其身,自成方圆。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上,崔君芝将为观众呈献箜篌经典名曲:《清明上河图》、《湘妃竹》、《思凡》、《清影》、《脸谱》、《夕阳箫鼓》、《酒狂》、《蝶舞》、《飞天》、《月儿高》、《地、火、识》……在此次大师面对面的讲堂上,她不但会介绍乐曲的创作背景和有关的故事,以及箜篌演奏技巧的运用和表现手法,并将通过演奏精彩片段,诠释乐曲的音乐艺术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