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讲座

字号: A A A

  • 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即将大幕开启!
  • 2023-04-14
  • 来源:图书馆 党委学生工作部
  • 作者:张弛 孙金艳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盎然的春光中,北服校园书声朗朗,涌动着青春与希望。由图书馆与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民族服饰博物馆、离退休工作处协办的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将于4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


    7d50648072c103100a08d8d2ac26d5c_副本.jpg


    本届文化节将历时近两个月,分为“书汇古今”“艺悦身心”“书馆寻宝”三个板块,融合名篇诵读、艺术欣赏、文化之旅、读书分享与资源展示等多元内容。


    2a89a7f343be49af3927386f5d456ff_副本.jpg


    读书培德益智,艺术助力美育,文旅锻炼身心。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快来参加吧!不负韶华,乐在其中!


    4.png




    01书汇古今


    1.“雅典学派,汇聚群贤”主题活动

    4月6日—30日

    北校区图书馆

    世界名画《雅典学派》描绘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举办雅典学院之逸事。该活动分为讲座和书展两部分,意在透视名画、对话大师、阅览名篇。讲座基于馆藏书籍,解析世界名画《雅典学派》中塑造的学者人物,讲授古希腊与文艺复兴时期相关思想文化。专题书展则集中展示与《雅典学派》塑造的文化人物相关的馆藏书籍。


    2. “聊书”活动——对话翟鹰(已举办)

    4月13日14:00

    芍药居绰约书吧

    邀请美术学院翟鹰老师在现场分享他的画作,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体验“美育”之旅,参与互动的读者获得一份印有翟鹰老师画作的文创小礼物。


    3. 文化名人进校园——马伯庸谈“历史中的大与小”

    4月22日15:00

    艺术楼二层报告厅

    历史不仅有宏大叙事,更有细微的小事情、小人物。邀请知名作家马伯庸来到北服校园,与同学们一起把视角下沉,从人性角度去解读小人物的情感,在细枝末节中去感受小事件的温度。


    4. “聊书”活动——对话孙一凡

    4月24日14:00

    芍药居绰约书吧

    邀请艺术设计学院孙一凡老师分享他的著作《新媒体视频制作完全手册》,给大家现场讲解视频制作的基础工作流程,解答大家在短视频制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5.“聊书”活动——对话张弛

    5月4日14:00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B202

    邀请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张弛老师现场分享她的著作《茶杯里的想象——18世纪中英茶叶贸易与设计文化交流》,并为大家带来韦奇伍德的瓷盘,还会送出签名版的著作哟!


    6.“聊书”活动——诗经雅趣

    5月17日14:00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B202

    审美教育从《诗经》开始。邀请四位嘉宾分别从诗经服饰、诗经图像文献、诗经美学及诗经植物的角度聊诗经,活动中穿插图书展示、周代服饰展示、植物展示等体验环节,使观众感受诗经雅趣之美,获得崭新的审美体验。


    7.“聊书”活动——服制虹霓

    5月25日14:00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B202

    图书馆馆长李晓玲老师与继续教育学院王威仪老师共聊《服制虹霓——服饰制作手工艺》的成书过程,聊聊跨界人士撰写专业书籍的艰辛与收获。可现场体验刺绣工艺的简单操作,为读者剖析以服装为载体的“饰”,从线的应用、布的造型、衣服的手工艺三个层次,追本溯源,为大家呈现针与线的盛宴。


    8. 走读古都中轴线

    4月—5月

    北京中轴线、北服图书馆

    北京的中轴线是自元代以来城市东西建筑的对称轴,首都诸多建筑位于此条轴线上。中轴线承载着一套完整的故事体系,通过中轴线能够了解国人如何通过规划布局来表达对政治理念、文化象征和生活空间的认识。我们开展“走读古都中轴线”系列活动,包括展览、讲座、实地走读等形式,践行中华民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

    9. “千年文脉 古都中轴”经典诵读大会

    5月

    北服1号秀场

    诵读是一种声情并茂的阅读方式。本次诵读大会围绕“古都中轴”主题,通过同学们的诵读和表演,将古都北京的千年文脉徐徐展现。经各二级学院推选的优秀团队将参加经典诵读大会展演,书声琅琅,歌颂家国情怀。


    02 艺悦身心


    1. 北京服装学院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开幕式暨世界民族音乐律动之旅专场演出

    4月18日18:00

    北服1号秀场

    以打击乐为帆,乘着音乐这艘船,开启一场“声”临其境的环球旅行。打击乐艺术家们将演奏世界不同民族的传统音乐,带来一场听觉盛宴。艺术家会现场讲解演奏曲目相关的故事背景和文化知识,带领观众感受音乐背后的文化底蕴,启发我们去探究现代文明与世界各民族传统之间的深厚渊源。


    2.戏曲进校园“传承戏曲文化 弘扬民族国粹”讲演活动

    5月8日18:30

    艺术楼二层报告厅

    “戏曲进校园”北京高校之旅将以讲座为主,辅以演出、展览参观、沉浸体验等多重形式,围绕“知戏,感戏,听戏,看戏”理念,让北服师生了解戏曲,走进戏曲。本次活动主讲人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焦敬阁教授。


    3.赢家时尚杯”第二十六届服饰风采大赛

    5月

    北服1号秀场

         服饰风采大赛是由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90年代初创办的校园类大型服装设计比赛,本大赛旨在培养服装设计人才,展示设计师风采,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第二十六届大赛的主题为“青春+∞”,通过本次大赛让热爱服装设计的学生有自我展示的平台,弘扬服饰文化,展现大学生风采,陶冶新时代大学生艺术情操。


    4.第三十二届“春蕾杯”校园歌手大赛

    5月18日18:30

    北服1号秀场

    “春蕾杯”校园歌手大赛作为我校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已成为了北服校园文化的重要名片。疫情过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渐渐步入正轨,第三十二届“春蕾杯”以“乐享未来”为主题,寓意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切皆有可能,每一个人都可以尽情享受未来。


    5.传统服饰手工艺体验——传统折角包创新设计

    5月18日14:00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B202

    中华服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袋作为服饰中不可或缺的品类,兼顾实用、美观、标识等多种功能。活动通过传统折角包制作体验,使师生感受蕴含其中的传统造物思想,在此基础上采用现代装饰手法进行创新设计,让传统文化绽放新活力。


    6. 传统服饰手工艺体验——传统卡片编织

    5月18日14:00

    博物馆多功能室

    卡片编织是古老而简单的编织方式,可快速入门,在世界各地及我国很多地区的民族服饰中均有广泛应用。活动将介绍卡片编织的历史、民族地区分布以及馆藏相关藏品赏析,教授卡织原理、穿线方法、编织过程及制作手链的收口方式。参加体验活动的成员无需基础,结束时可独立完成单条卡织手链。


    7. “风华笔墨 岁月沉彩”——经典图书抄写“云”接力活动

    4月—5月

    图书馆

    抄几页倾慕已久的字句,可多可少,可短可长。活动中,读者可以选择抄写《习近平用典》、党的二十大报告,或者家训家风、古诗词、现代诗歌等。一寸方笺,把笔墨凝结成岁月的沉彩,一段铭心,停留于此。活动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并进行奖励。


    8. 北京服装学院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闭幕式暨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专场演出

    6月3日14:00

    樱花园校区大礼堂

    童声优美,未来可期。创建于1983年的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以“爱和奉献”为宗旨,坚持艺术追求,用歌声分享美和爱。合唱团将与北京服装学院退休教师霓裳合唱团合作,为大家带来精彩演出。


    03 书馆寻宝


    1.“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展

    4月10日—14日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北校区分馆

    桃花点点飘红玉,启智增慧正当时。北京服装学院图书馆联合馆配书商共同举办“你选书 我买单”中外文图书展。本次活动在樱花园校区、北校区同时举办,高质量精品图书等你来甄选,所选图书将作为图书馆馆藏永久保存,真诚邀请全校师生莅临书展现场,与图书馆一起遇见好书,用阅读激荡青春。


    2. “书香校园 阅享空间”摄影及短视频作品征集

    4月10日—5月10日

    择一处幽静之所,品书中百味,享阅读之趣。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诚邀我校师生通过照片或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并讲述北服读书生活中最喜欢的阅读空间,捕捉阅读的美好瞬间,分享阅读的惬意体验。


    3.“我与图书馆”有奖知识竞赛

    4月12日—5月10日

    北服图书馆自2008年开始举办有奖知识竞赛,是传统的读者活动。通过完成20道知识竞赛题,读者可以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有更多的认识,增进与图书馆的交流,并可能获得图书馆老师精心挑选的奖品。诚挚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4. “发现之旅”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展

    4月19日10:00—15:00

    樱花园校区食堂门口

    数字资源联展是图书馆的传统特色活动。为让更多读者了解、使用数字资源,今年图书馆将携手15家数据库商在樱花园校区举办数字资源联展活动。届时读者可以与数据库商面对面地了解图书馆电子资源,参加资源闯关答题、抽奖活动。各种丰富多彩的礼品等您来拿!


    5.“FDC&BFD面料数字化与时尚应用”面料展

    4月20—21日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一层大厅

    活动特邀FDC面料图书馆、BFD时尚设计中心面辅料空间入校办展,我校师生可与FDC及BFD资深工作人员现场交流与咨询,就面料数字化技术及面、辅料时尚化应用进行深入沟通。


    6.图书馆奇妙游

    4月23日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芍药居校区图书馆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将在“4·23世界读书日”开启穿越回中国古代的奇妙游活动。一场游戏打开一段奇旅,一次选择展开一场挑战。读者通过穿越门回到汉、唐、宋、元、明、清中的某个朝代,并根据相应的任务提示在图书馆内完成闯关任务,针对图书馆不同的资源和服务进行趣味探索,闯关成功者将赢得穿着相应朝代服饰拍照的机会。欢迎其他读者当天也穿着传统服饰入馆。同时,芍药居校区图书馆将举办传统服饰相关的画展、书展和复原服饰实物展。


    7.第十届“阅读之星”评选

    4月23日

    为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成为图书馆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将评选出我校2022年图书借阅排行榜和入馆时长排行榜TOP5的读者进行奖励。其中图书借阅排行榜又分为本科生借阅排行榜、研究生借阅排行榜以及教职工借阅排行榜,评选依据均来自2022年度相关数据统计。


    8. “时尚与美育”图书馆专题讲座3场

    4月—5月

    樱花园校区图书馆B202

    尚美北服文化节期间,图书馆学研支持部为增进读者对“时尚与美育”数字资源的认识,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帮助读者熟悉文献资源和掌握信息检索技能, 将精选推出3场图书馆资源专题讲座。


    9. Balis 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宣传活动

    4月—5月

    图书馆

    文化节期间,图书馆推出Balis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宣传活动,使读者了解并使用该服务,足不出户免费获取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北京多所高校图书馆及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知名公共图书馆的文献数字资源及纸质馆藏图书。


    10.“我的专业我的书”专业图书推荐活动

    5月

    图书馆

    为满足我校师生高质量图书阅读需求,推进我校图书采选精准化,图书馆将举办“我的专业我的书”专业图书推荐活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访谈调研,持续挖掘学科建设与发展相关高质量图书文献与历史资料。图书馆将对师生推荐的图书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分期、分学院在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图书馆大厅等平台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