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大图

字号: A A A

  • 劳育树人 美育润心 |“北服花田”开耕啦!
  • 2023-04-13
  • 来源:学生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党委宣传部
  • 作者:学生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党委宣传部 视频:北京服装学院学生记者团:张峥、董雨浓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春天的土地上,播种脚踏实地的真诚,上好这堂耕耘求真的思政课。改变,就在脚下。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持续深化,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我校精心设计、统筹规划,在中山装广场北侧开辟“北服花田”,作为学生开展“绿化园艺”的劳动实践平台,以及地方校友联谊会与母校互动联络的平台。4月13日中午,“北服花田”正式开耕。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党委副书记姜孔桥,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百战,副院长邹游与师生一同开耕,北京校友联谊会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师生代表、相关部门负责老师百余人参加。


                 


    “北服花田”分为九个劳动教育实践区。由七个二级学院各负责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区,另有两个特色区域,分别为由参军学生负责的“国防教育”劳动实践区和由国际学院、文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共同负责的“民族团结”劳动教育实践区,九个地方校友联谊会对接共建这九个种植区。各劳动教育实践区以“植物染种植”为主题,同学们自主设计种植方案,自主播种、自主管理。各专业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根据自己学院的特点设计出独特的方案,还结合学科特点和北京气候特点,将板蓝根、月季等染料植株和花卉植株混搭种植,实现劳育和美育、德育的有机融合。


    1.png

    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宣布北服花田春耕开始


    开耕仪式结束后,校领导为各种植区的同学代表发放种植标牌,并与“民族团结”种植区的同学们一起挥起铁锨,平整土地、栽种绿苗、播撒花种。


    2.png

    校领导为各种植区的同学代表发放种植标牌


    3.png

    校领导为“民族团结”等劳动教育实践区授牌


    4.png

    校领导为北京校友联谊会种植区授牌


    5.png


    6.png

    师生一同耕种


    “北服花田”的开耕,受到师生的一致欢迎,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怀抱美好的期盼,希望“北服花田”早日绽放,收获劳动的喜悦,呈现蓬勃向上的朝气。


    8.jpg

    9.jpg

    师生热火朝天地劳作


    国际学院2022级江宇捷同学来自台湾地区,他说,平时很少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劳作中来,这次活动使他体会到了耕耘的辛苦,对土地有了新的认识。踩在土地上,是很真实的感觉,也会把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落实到学习中去。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马源同学说,劳动的过程让他收获满满,心情得到释放,使自己更有活力了。希望倾注了大家汗水的绿植能够茁壮成长,扮美校园,成为新的打卡地。此外,这种结合植物染知识的种植,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植物特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专业学习有所助益。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王晨晨同学说,这种对校园环境的改造活动令她感触颇深,劳动的过程很有意义,希望能把这份感悟化为前行的动力,并把种植活动一届届传承下去。艺术设计学院李成昊同学说,劳动最光荣,期待着花开的那一天,为北服增添色彩。


    7.png

    各学院同学辛勤耕耘


    通过在“北服花田”的种植实践,同学们出力流汗,意志得到磨炼,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得以养成。同时,相信以此为契机,与校友共建花田、与美同行,能够促进校友更加关注母校的建设发展,积极助力母校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的目标不断前进。

    不负春光,知行合一,开犁劳作,万物生长。让我们一同亲近土地,感悟劳动中蕴含的智慧,果实从无到有,花朵从含苞到盛放,把目光投向地头田间,把论文写在绿野土壤,种下一颗奋斗的种子,收获一份满满的幸福,认真做好一件事,勤奋耕耘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