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大图

字号: A A A

  • 首金诞生!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揭秘首金战衣设计的幕后故事
  • 2022-02-06
  • 来源:北体传媒
  • 作者:北体传媒 视频:央视新闻 视界中国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2月5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队接力赛打响,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中国队首枚金牌!

      赛场上运动员的表现是为国争光的最好印证,但除了运动员个人的发挥以外,其他因素对比赛成绩的影响也不可忽略,服装就是其中之一。实践证明,高水平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使用的服装需要具备很高的性能。对于竞速项目来说,0.01秒都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带我们揭秘冬奥战衣设计的幕后故事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

     

    “快”风驰电掣

     

     

      想要速滑更快,就要在服装减阻面料的工艺上进行研发,要把工艺吃透,要将服装的肌理、凹坑结构、条纹结构、进行不断优化。10%的减阻性能,在高水平赛事中给运动员带来的帮助,或许就是决定性的。而为了实现这10%,需要付出的则是100%的心血。

     

     

      比赛用服的所有数据都会通过风洞的测试,谁好谁不好让数据来说话。

     

     

      我国在气动减阻方面的研发水平世界一流。

     

    “护”固若金汤

     

     

      短道速滑服装的防护也很重要,比赛情况瞬息万变,服装必须有防切割功能。

     

     

      面料防切割能力强的同时,还要轻薄,因此研发的难度非常大。

     

    科技助力就在0.01秒之间

     

     

      冬季项目服装工艺形成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特别是在这种高新面料方面,国外对我们有一定的技术封锁,加之国外研发团队的经验也非常丰富,刘教授的团队想要在一个奥运周期内赶上他们,超越他们,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目前冬奥会各项目运动员比赛服已经研发完毕,“快、护、暖、美”是冬奥备战服装设计的主旨,竞速类项目比赛服主打“快”和“护”。

     

     

    刘莉教授团队对战衣进行调整

     

    安踏设计冬奥战衣并生产

     

     

      高手较量就在0.01秒之间,服装和装备的阻力下降,对运动员提高比赛成绩是有帮助的。

     

     

      此时此刻,刘莉教授正在冬奥赛场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同时也要跟进运动员们的比赛状况对战衣及时作出调整。她激动地说:“现场看比赛太‘费‘心脏!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竞技体育的魅力和残酷尽纳其中。感谢团队小伙伴们的努力,难忘这两年的日夜拼搏,减阻科技和安踏的完美生产才促成今日的‘龙服’。中国队的首金验证了‘0.01秒就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这句话。感谢保障营朋友们的解说,让我再平复一下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