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大图

字号: A A A

  • 毕业季│看见:2021北京服装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点燃盛夏
  • 2021-06-01
  • 来源: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 作者: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2021年北京服装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于6月1日拉开帷幕,本次毕业展不同于以往各学院轮展的作品展示方式,首次以联展的方式对7个学院的本科毕业作品进行统一呈现。分线下展览、线上展览和城市移动展三个主要版块,集创新、开放、节约、绿色于一体,集中展示了北服学子的专业素养和智慧创新,体现了北服作为国际时尚高校的专业水准和角色担当,是“时尚”高校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和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学校艺工融合教育教学成果的整体检验,更好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促进就业、毕业成果转化以及推动行业产业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讲话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讲话

     

      本次毕业展的主题为“看见”。寓意创造与灵思,令无形之物寓于有形,令不可见变得可见,多样态的时空感知凝结在每一件北服毕业生的作品之中,亟待被“看见”。展览活动除了线下展览、线上展览、城市移动展三个主要版块外,还包括动态秀、学术论坛、沙龙、展映会、青果论坛等其他毕业季相关活动。

     

     

      线下展览包括静态展和动态秀。静态展共设有6个展览空间,遍布校园,合计展出900余名本科毕业生的3200件作品。动态秀包括北服时装周在内共有17场次,其中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和时尚传播学院将利用1号秀场,分3场次展览展示5个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毕业作品。

      线上展览。线上展览将于6月末上线,对未能来到展览现场的观众,线上展览将提供系统、清晰的梳理和展示。在2020年疫情期间本科毕业生线上展览展示平台的基础上,凝聚经验,构建2021年线上虚拟展示空间,展现形式突破实体空间的惯性思维和范式。

      城市移动展。学校将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城市移动展,在城市地铁、地面公交、首都国际机场等城市文化窗口向公众展示。届时,将用设计与社区和城市进行沟通。

      本次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将集中展出包括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共7个学院的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2021届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的主题是“美好生活·生息(Better Life·lively)”,本次展览除了以静态展的形式展示39名毕业生的116套作品之外,还有包括北服时装周在内的动态展览共14场次。

      生息Lively——体现出的是生命力和蜕变的前奏;在人类生生不息的进化过程中,服装是实现彼此互动并繁衍生息的重要特征,是人类文明的主要真实;时装作为社会叙事设计的有效切入点,是工具和媒介,有助于创作者表达出对于人类文明潮流和时势的判断;时代精神是时装的应有之意,能够与新时代相呼应的设计思考,必须对人有一种真实的触及,对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有一种真切的关怀,其中所包含的正是人类生命延续的无尽可能和希望,

      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时装设计在个人和社会心理修复这一当务之急中,拓展其在公共领域所扮演的角色,应该还原时装设计所具有的系统性、完整性,使其参与到新时代的文化和经济建设中,探讨时装在赋予个人和群体创造变革与变化的能力中所具有的实践意义和价值。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不断进行大胆的探索,将“知识纠缠”、“身体重塑”、“时尚实验”、“设计再造”、“新国潮”等作为2021届本科毕业作品展的主题概念,重新审视设计的本体价值,将“设计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贯彻始终;各个专业在延续往年既有的专业特色之外,从创意之初即呈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与时代思考,“后疫情时代”、“智能时尚”、“可持续设计”、“智慧出行”、“情感空间”等成为了本届展览的高频词汇;本届毕业生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探索,在跨学科、跨文化、多视角、多维度中不断前行,力求打破常规、挑战传统,把既有科学深意又具有艺术洞见的创意通过当代的设计命题进行实现。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本次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毕业展的主题是“边·际”,纺织品设计是基于人的感官、以材料为媒介、以双手为契机、以工艺为纽带,兼具功能、隐喻与精神内省的表达方式。其边际也在不断的被探索、被延展。这次展览主要有三个主题方向:材料与可持续、传统与新生、工艺与形式。纺织品设计师为服装、建筑、交通、视觉传达或者纯粹艺术等领域都带来了新鲜而又细腻的解读。

      这些作品凝聚着指导老师的心血和同学们的付出,展现了同学们对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对设计方法与艺术语言的探索和实践,散发着青年学生身上特有的时代特征和学术追求,也体现了设计师们担当的社会责任。本次展览既是学生对本科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汇报,也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展现。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200名毕业生分别来自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专业,这些作品既是同学们内向自省的映射,也直接体现出他们对当下社会文化、现实需求的关切与回应。他们紧扣智能时代媒介与技术发展,积极投入传统再造与本土化沟通,以视觉沟通促进社会文化创新、实现价值认同;以乡村振兴、社区活力再生、城市更新以及数字算法等多元角度,营建理想的人居环境;以老年关怀、健康生活、数字娱乐、儿童服务、实验艺术等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实践,勾勒国家社会未来共享的美好生活愿景。

     

    时尚传播学院

     

     

      时尚传播学院2021届162名本科毕业生,在6大价值观关键词中选择其一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这是一个磨砺和“取经”的过程,学生们发现每一个方向都指向人类的本质问题,最终实现殊途同归。通过毕业设计,学生们以四年训练的跨学科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以高概念、高感性、高技术的思想语言与表达形式,传达出中国青年的阶段性思考和创想 ——中国的时尚可以这样影响世界!

      

    商学院

     

     

      2021年商学院毕业季主题是“唤醒-商之有本,其命维新” 。毕业季活动除了毕业成果展之外,还有面向纺织服装行业、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进行行业研究、市场预测、品牌定位、商业模式等专题讲座等,以及创新创业系列活动。

      2021届是商学院时尚买手与企划方向首届毕业生,本次毕业成果展旨在表达对当下经济、行业和日常生活中所出现的新现象、新模式、新常态的思考,尤其是要立足于全产业链进行反思和规划,在瞬息万变的当下应该如何解读和建立“产业链接”“价值连接”“行业联结”?如何将无形的有形的、艺术的商业的、人文的美学的、数据的科技的、理论的实践的、学术的行业的进行融合、转化、传递、交叉、衔接、创造……

     

    美术学院

     

     

      大学之道,在“明德”;从艺之道,在“明美”。2021届美术学院国画、油画、雕塑、公共艺术四个专业的学子,将用他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融合的毕业创作,展现四年求学路上问技问道、明德明美的感悟,传递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赓续传统,立足现代,推动时尚的赤子情怀。对他们来说,这不只是一段学习时光的结束,更是一段新路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