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大图

字号: A A A

  • “科学·艺术·时尚”节│“融合·守创” 北京服装学院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即将大幕开启
  • 2020-10-1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北京服装学院2020年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定于10月17日(星期六)上午举行开幕式。

      “科学·艺术·时尚”节是北京服装学院全校性的文化学术活动,旨在展示学校办学成果、深化艺工融合办学特色、促进学术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被誉为北京服装学院最美的文化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北京服装学院始终行进在弘扬美、追寻美、创造美的征途中,秉承“与美同行”的校训,以独特的办学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生动诠释了学校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助益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的使命与担当。“守与创”相得益彰,是和谐美的体现。为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更好地构建新时代时尚感,我校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将以“融合·守创”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保留“秀”“展”“论”“赛”四个传统活动版块,拓展新的活动方式,提升活动价值和影响力。

      

      

    北服中国服装设计十佳设计师优秀作品展演

      第十六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开幕式将于10月17日上午10:00在北京服装学院一号秀场隆重开幕。作为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服中国服装设计十佳设计师优秀作品展演也同期举办,参加演出的作品全部出自于获得中国服装设计师十佳称号的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 楚艳、杨洁、朱雯、郭瑞萍、王媛媛、顾远渊、梁燕、刘卫、熊昀、于茜子。作品既有基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而传承与创新的作品,也有代表中国针织服装设计流行趋势与最高设计水平的作品,更有基于少数民族文化和潮流特色而研发的男装以及女装类作品。

      作为对口支援西部教育的重要活动,开幕式上还将举办北京服装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展览交接仪式。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北京服装学院教育对口支援单位。自2017年开始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全面援教合作。

      此次交接仪式涉及到2019年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套服装,以及1套阅兵式民兵方针服装、2套志愿者服装和50双鞋,服装服饰均由我校师生团队设计完成。交接仪式结束后,这批服装服饰将运往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展示,借助展览让更多的西藏人民能够亲眼看到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的服装实物,看到祖国内地服装的工艺细节,为服装专业的教学提供很好的案例。

      

    Play校友原创品牌作品秀

      10月17日下午15:00“PLAY”校友原创品牌作品秀将在7号楼 1号秀场上演。

      本次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校友会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分会承办。参加秀场展示的12支年轻的时尚品牌,品类涵盖时装、首饰、箱包、帽饰、袜子,这些品牌均由北服校友创立且已在市场中深得认可。本次“PLAY”大秀,正是北服学子运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时尚产业、时尚教育和这个特殊时代,做出自信而极具创意的表达。

      

    “彝”韵新风 · 凉山印象彝族非遗彝绣衍生品发布会

      为使凉山彝绣直接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当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2020年初,北服与凉山州妇联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行业指导、设计帮扶、平台资源引入等,推动彝绣产品市场转化,实现凉山彝绣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师品牌联合凉山州彝绣企业及彝绣传承人共同打造80余款带有彝族刺绣的服装服饰、箱包、首饰等产品。“彝”韵新风 · 凉山印象彝族非遗彝绣衍生品发布会于9月19日在方恒时尚中心亮相北京时装周。

      

      

    知识纠缠-设计与科技创新展

      10月17日上午9点,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知识纠缠——设计与科技创新展”将在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一层1号展厅开幕。

      本次展览以“知识纠缠-设计与科技创新”为主题,共有来自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首饰设计、鞋品设计、箱包设计、工业设计和生活方式设计五个专业方向的师生作品参展,展览由“改变这个世界,哪怕只有一点”“化形之意”“E-情感&情绪,无处不在”“无迹,饰不可挡”“致美童物”“从自然到未来”“图形编码器”“黑科技时代,传统工艺也有用武之地”八个部分构成,聚焦科技与设计深度融合,集中体现了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在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方面的科研水平与教学成果,其中多件设计作品曾经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艺术与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本次展览将于10月30日结束。

      

    “我和我的祖国”开学第一课

      9月25日-10月31日在7号楼银色大厅,“开学第一堂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我和我的祖国”展览开幕。展览分为四个板块: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设计—服务国家重大项目与活动;APEC暨敦煌服饰---中国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科技冬奥·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武汉军体会等---助力全民健康美好生活;防疫装备·无障碍服饰·功能服装---服务北京“四个中心”与品牌建设。展品内容丰富,包括实物服装、设计手稿、成果报告、应用视频、科研论文以及新闻报道等,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北京服装学院近年来在服饰文化与理论研究、服装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及纺织服装技术设计等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果及形成的显著社会效应。

      

    新帖绣罗襦——清代·民国汉族女性传统服饰馆藏展

      10月17日,“新帖绣罗襦——清代·民国汉族女性传统服饰馆藏展”将于北京服装学院5号楼三层民族服饰博物馆展厅开幕。

      本次展览以该时期女性服装为主线,以反映清代至民国不同时期服饰风格特点和时尚变迁为宗旨,选取数十件在形制、材质、装饰、工艺等方面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的服装,配合相关饰品、女红技艺工具、文字说明和老照片等,为观众呈现出该时期女性服饰变迁之路。

      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清代汉族女性传统服饰”。第二单元为 “民国女性服饰”。第三单元为“清代至民国配饰”。

      

    旧梦入衣裳—庄学本摄影及馆藏服饰展

      10月17日,“旧梦入衣裳——庄学本摄影及馆藏服饰展”将于北京服装学院5号楼三层民族服饰博物馆展厅开幕。

      本次展览将展出民族服饰博物馆出版的《图像民族志——庄学本摄影集》,影集中是庄学本采用人类学方法对服饰、日常、宗教、地理等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拍摄,这些照片资料不仅具有极高的人类学价值,同时又是卓越的艺术作品。展览挑选了羌、戎、彝部分老照片与馆藏服饰实物对比展出,有助于少数民族服饰历史及文化的研究与推广,为服饰研究提供一份难得的史料与线索。

      

    “聚合·蒙发”艺术展

      11月9日,由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的承办的“聚合·蒙发”艺术展将在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园一楼银色大厅开幕。此次展览,由2018级公共艺术专业的同学们创作的四件大型装置作品组成。同学们的创作聚焦空间场域的探索,文化传承的关切,爱与生命的注视,人性光芒的追寻。所用的创作材料也融合了当下前沿的科技材料与媒介,如交互影像与灯光、3D打印材料、全息投影等。同学们把科学与艺术、共性与个性、本体与客体建立链接。他们在有形与无形,现实与虚拟,追问与思考中实践。

      

    2020樱花时尚影展-“时尚光影”主题影片展映

      樱花时尚影展——“时尚光影”主题电影影展将于10月23日-10月25日18:00-20:00在5号楼大礼堂展映。

      “时尚光影”主题电影展映以时尚为主题,以引领时代潮流为内容,为疫情后重振电影的社会文化引领作用,特别策划了“时尚光影”主题电影展,精选当下中国时尚银幕画卷,展示了中国人与时代的强力共振,从追溯东方美学传统着眼,将引领不同时代的“中国故事”搬上大银幕,高亮中国电影的艺术魅力和潮流风尚。展映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攀登者》。

      

    2020届国际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Reality&Fantasy

      2020届国际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通过云端网络与导师沟通,顺利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将所学所感融入作品。展览收录了41名毕业生的百余件设计作品以及往届学生作品中的精品代表。活动将于10月17日-10月20日在线上展出。

      

      

    Fashion is business 高端产业论坛

      北京服装学院“新时尚、新科技、新动能”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下午在7号楼二层报告厅召开。

      此次高峰论坛邀请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索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升级路径,研究如何创新实现与数字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有机结合;探讨后疫情下时尚企业的新零售的发展策略,将挑战转化增长新动力;重新定义后疫情下的新时尚新风貌,深入挖掘内需市场,推动创新模式发展问题等,以优化时尚产业链,并推动时尚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届时将有学术专家、行业协会代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和师生到会参加,党委常委、副院长仲丛生将为论坛致辞,5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将进行精彩的主题演讲,商学院院长赵洪珊教授将与到会的3名嘉宾开展“新时尚、新科技、新动能”的对话交流。

      

    “中外服饰文化艺术之相遇——融合与守创”论坛

      “中外服饰文化艺术之相遇——融合与守创”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5号楼706同传实验室举办。这是语言文化学院第一次独立承办文化翻译高层论坛。

      专家学者中有来自上海外国语言大学的原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冯庆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珺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司显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MTI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源教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察哈尔学会、外交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波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朱安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生导师王颖冲副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全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会长、北京市高等院校青年教学名师谭慧教授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的王立新副教授。

      

    第三届敦煌服饰文化论坛

      第三届敦煌服饰文化论坛将于10月18日8:30-17:00在7号楼圆桌会议室以及线上同步举办。

      敦煌是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西文化长期交流融汇的成果。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和创新设计是敦煌学整体中的重要部分。第三届敦煌服饰文化论坛邀请了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及敦煌研究院的年轻学者,与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的各位专家们共同分享对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成果。希望唤起更多学者、师生对传统服饰文化的学习热情,在前辈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拓展敦煌服饰文化研究和创新设计的方式和路径,使敦煌服饰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融合·守创——传统服饰研究与传承学术研讨会

      10月21日,“融合·守创——传统服饰研究与传承学术研讨会”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于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举办。

      此次研讨会是贺阳教授等校内外专家、民族服饰博物馆教师以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围绕传统服饰的研究与传承主题,基于实物研究,结合田野考察、实验考古等方式实证研究,从传统服饰的文化、结构、纹样、工艺、时尚策展、创新设计等角度的实验性研讨。旨在从服饰文化研究、服饰设计研究、服饰技艺传习、民族服饰策展等方面,探索博物馆研究与教学实践、设计实践相结合的新思路、新途径,让更多的人了解先人的造物思想和技艺,在传承中感悟民族服饰并寻求创新之道。

      

    2020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

      2020第四届中国定制经济高峰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24日以线上腾讯“云端会议”的形式盛大召开,线上活动可同时容纳约300人在线,实时与嘉宾联动。本届论坛主题为“文化消费与可持续发展”,主办方为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定制经济分会和北京工艺美术学会。

      本届内容包括校长学术论坛、艺术大师讲座和名企圆桌峰会三大板块:校长学术论坛(10月22日),艺术大师讲座(10月23日),企业圆桌峰会(10月24日)。从专业角度剖析当前形势下行业发展态势,围绕企业合作文化交流,实时分享技艺产业化与艺术文化,以学术分享和产业交流展现文化消费与可持续发展现状。

      

    “后疫情”时代下电影的文化表征与时尚引领系列讲坛

      中国现代性的影像,书写和记录了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改革、民主进步的历程,也书写和记录了国民在各个时期的生活方式、精神风貌和心理特征。

      2020年全球疫情使电影业遭受的重创,在电影120年的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即便是在两次世界大战、数次全球性或区域性的经济危机中,电影业也没有停摆,反而在人类经受磨难和痛苦的时候,用神奇的光影艺术,带给人们希望和梦想,流行与时尚。举办“后疫情”时代下电影的文化表征与时尚引领系列讲坛,旨在通过电影这一时尚文化的重要传播媒介,探讨疫情后中国电影的社会文化引领作用,探讨电影与时尚的关系与社会文化边界,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可以为中国时尚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什么样的助力与启迪。论坛将于10月25日14:00-17:00在7号楼圆桌会议室举办。

      

    “智能可穿戴纺织品”高层论坛

      “智能可穿戴纺织品”高层论坛将于10月30日在北服科技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智能可穿戴纺织服装材料”论坛将围绕:柔性功能纺织材料,智能可穿戴超级电容器,多功能纺织复合材料研究开发,多功能能防护纺织服装材料,智障人士服用面料及款式研究与开发,未来智能可穿戴纺织服装面料与设计发展趋势等领域进行研讨。参加论坛的专家及嘉宾来自中国科学院、军科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四川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研所和高校及行业和企业等。

      

      

    第十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

      第十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将于10月16日隆重开幕。今年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以“云享创意汇·共创未来美”为主题,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风采、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意识。

      近60所全国知名院校的大学生们携梦而来,共搭建线上店铺100余家,展品上万件,涉及平面艺术、服装服饰、插花装饰、金工雕塑、非遗传承和科技发明等众多类别。

      大赛组委会将最终评选出第十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创意之星”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14名、创意单项奖5名,以此为加大行业、企业对创新人才的发掘和联合培养力,为创意成果的转化提供全方位支持。

      

    第九届北京服装学院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10月21日下午,一场题为“人文盛宴,北服论剑”的北京服装学院第九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即将在大礼堂举办。

      活动延续往年惯例,由思政部和商学院联合主办,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协办。初赛报名人数200多人,最终各学院组成了七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5名同学,共35名同学参加决赛。学校将派出最终获胜的两支队伍共10名同学参加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智能广告 时尚传播”高端论坛暨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北京赛区颁奖典礼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作为广告及艺术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试金石、检验平台,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的全国性高校文科大赛。大赛宗旨为“促进教改、启迪智慧、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组织形式为“政府指导、学生为主、企业参与、专家评审、专业机构主办”。

      2020年第12届大赛,北京赛区共收到首都近60所高校的23434组作品,为历年之冠。历经多轮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5组、二等奖195组、三等奖401组、优秀奖1504组共2155组优秀作品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总评审。

      

    2020年设计马拉松

      2020年设计马拉松于9月19日-9月20日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开展。设计马拉松由北京设计学会、北京服装学院以及国内外20所院校共同发起,2020年首度转换为线上活动,变身直播带货(知识干货)的形式,推出短平快的网红知识节目。希望和青年学者们共同探讨挖掘线上生活的福祉,一起开拓设计思维、探索青年文化,加入艺术与设计的文化之旅。

      

    “文明设计奖”展览作品和“11.11文明美食日”设计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为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工程餐桌革命”倡议和号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北京服装学院与首都文明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先后发起2020“健康中国”主题设计暨“文明设计奖”展览作品征集和2020新时代文明工程“11.11文明美食日”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经专家评选、网络投票,特在11.11举行作品征集评选颁奖仪式,推进“一分二公三自带”“一德二智三美味”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