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斩获多项奖项
  • 2022-09-23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圆满落幕。


    优秀组织奖|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作为此次大赛北京赛区的承办院校,由艺术设计学院负责分赛区工作,发挥特色和影响力,创新增设数字时尚、虚拟IP设计赛道,推动各高校在该学科前沿方向的建设,协助组委会服务北京赛区各兄弟院校顺利参赛,组织我校积极参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大赛组委会授予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赛区“优秀组织奖”的殊荣,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彭璐、丁肇辰、熊红云、石娟娟、马艺榕、于晓洋、姜泽、朱天航、杜尽知、汪润东、王扩、郝杰被评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12个省教育厅发文立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大赛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高校积极参与的重要竞赛之一。每年有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近90%的985、一流大学和95%的知名设计院校参赛。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内容有元宇宙+设计、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倡导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文化;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师生获奖名单


    国赛奖项




    北京赛区一等奖



    北京赛区二等奖



    北京赛区三等奖



    国赛获奖作品部分作品海报信息


    国赛一等奖


    保护长江江豚AR动态海报

    创作人员:梁哲龙,王安廷,武庚辰

    指导老师:石娟娟,郝杰


    设计说明:海报选取了江豚跃出水面的动作作为主题,背景采用了中国的水波纹与长江桥的简化剪影。将江豚的主要信息,长江江豚的特点,历年存活数量,保护区地理位置,濒危程度,保护措施等信息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在江豚周围。利用手机扫描即可观看AR动态海报,人们可以通过本海报的内容充分了解长江江豚的各种信息与保护手段,以达到呼吁人们保护江豚的目的。


    一只jio的旅行

    创作人员:杨景朝,彭乐为,史龙文

    指导老师:马艺榕,王扩


    设计说明:在一片奇幻森林里,jio与青蛙踏上旅途,寻找鞋子和家人,经历了一段冒险之后,青蛙找到了家人,jio与青蛙就此分别,对于jio 来说,鞋似乎不重要了,在他心里有了更值得珍藏的回忆... 影片中的主人公小jio代表着我们的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切都是未知的,谁都不知道下一个会遇见人是谁,也不知道彼此将在什么时候分别,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珍藏共同的回忆,并一直向前走下去。


    国赛二等奖


    钱君匋体

    创作人员:易莘蕊

    指导老师:朱天航


    设计说明:在调研分析了钱君匋先生设计的书籍封面作品后,选择将“社员俱乐部”作为字库设计的灵感来源,试图以此来学习钱先生反其道而行采用现代化的强烈的对比手法,强调时代气息,体现中国今天特有的风味,将几何元素融合在笔画之中,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演绎字体,使字体更具现代感、时尚感。


    Q版可持续发展目标

    创作人员:宣珂心,卫雨田,田悦

    指导老师:丁肇辰,郝杰


    设计说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表情包在2022年新年期间上线推出,共有24张。其中17张对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适合日常使用的表情进行转化和对应,更加符合使用习惯并且方便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记忆。还有7张新年福气表情包,适合在新年期间传递对亲朋好友的祝福。表情包由十二生肖Q版动物形象为主题,方便儿童认识小动物并且具有中国特色,融入中国元素。


    青界-数字时尚概念展示

    创作人员:马艺榕,于茜子


    设计说明:设计师曾以《青花》为帆开启了服装设计的梦想远航!时隔十七载,以动态影像为主要创作媒介,营造具有中式美学叙事性的概念空间氛围,打破了传统的时尚展示方式,从物理世界迭代升级到数字时代呈现《青界》,希望归来仍是少年。我们始终不断地在思考服装的价值和使命究竟应该是什么?这个问题无论是物理世界还是在数字世界都值得思考,因为太多的商业价值掩盖了服装本身的使命,千百年以来服装一直作为文化的载体或“文明的布道者”在默默反映记录着时代变迁。从上面论述作为出发点开始此次系列的创作,青花做为世界公认的中国风格关键词,设计师该如何将它融合转化为艺术是本次发布的底层逻辑。从中国航天科技到古老的四大文明,从时装发源地欧洲到自我的创作,这不仅是一场时装秀而是文明共荣的可能性探索,丝绸之路是曾经的,但中华文化可以穿越历史和空间、穿梭现实与虚拟世界。


    国赛三等奖


    2022春晚动画:龙腾虎跃中国年

    创作人员:王扩,马艺榕


    设计说明:《龙腾虎跃中国年》是受新闻中心新闻离线包装组委托为春节制作的生肖动画版宣传片。新的一年为农历壬寅虎年,春节期间正值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我们希望通过团队精心制作的动画作品,吸引更多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北京冬奥会的人文奥运精神的完美相遇与交融,讲述具有亲和力老少咸宜的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魅力、中国气派、中国精神!本片讲述了男孩小虎和自己的雪虎为伴,在雪中玩耍与运动的冒险故事。作品的亮点在于其吸取了传统中式色彩搭配的淡彩美术风格呈现以及数字化技术在二维传统动画层面的创新性运用,通篇为逐帧勾线上色历时近3个月而成,为的是能够在保留其丰富机理的同时增添画面的灵动美感,每一帧图像都像是独立的手绘艺术作品。


    藏族服饰的秘密

    创作人员:徐晓明

    指导老师:熊红云


    设计说明:本设计作品围绕藏族服饰为核心,通过运用创新的交互展现形式,希望将民族文化以数字技术进行更好的传承与表达。之所以围绕藏族为主体进行探讨,因为藏族作为世界屋脊上的明珠,他们在蓝色的天空与苍茫的草原、雪山上衍生出属于自然的服装,形成鲜明的高原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的特色,并且在服饰的内部结构以及纹样都富含着来自人民的智慧与巧思。在本作品中选取一套极具特色的藏族服饰进行的介绍,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了解民族文化,唯有了解才能更好的进行传承,让我们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Hey,Witte》

    创作人员:洪嘉熙

    指导老师:杜尽知,于晓洋


    设计说明:我们常常呼唤人工智能的名字,他们总会给予我们程序化的回应。在我幻想的未来世界中,人工智能也会以朋友和亲人的方式呼唤我们的名字。因“Hey,Siri"的灵感,我创作了这部短片。这是一个关于一位孤岛上的画家和他的机器人的故事。从某一天起,当机器人男孩每每呼唤画家的名字,却始终得不到回应,也从那一天起,再也没人叫起男孩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