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青春护航人,疫情不抑勤;用心守护者,居家不居心——艺术设计学院学工队伍的战疫日记
  • 2022-05-28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面对疫情防控的重任,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工作老师们,坚守岗位,通过尽心守候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用暖心陪伴,关爱居家学习的每一位学生。每天上午八点半,在校内的刘雪老师已准时出现在宿舍楼道,督促在校同学进行每天的核酸检测。每天上午九点至十点,马文彬、李嘉桐、刘雪、杨茜四位年级辅导员老师开始督促全体同学填报疫情防控通。上午十点至十一点,副书记于歌老师汇总各年级上报的数据,按时上报全体学生的情况。每日的工作固定而又灵活,日常数据上报工作结束后,各位老师开始了每天按部就班的深度辅导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开展了学业预警、心理危机排查等工作,通过线上的形式关心关爱同学,充分了解同学的需求,及时帮助同学排忧解难。


    于歌:疫情不抑勤,居家不居心


    2022年疫情的反复让繁华热闹的都市陷入了困境,给我们紧张忙碌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根据北京市和学校要求,从五一以后逐步开始居家办公,在这关键时刻于歌老师依然做到工作防疫两不误,疫情不抑勤,居家不居心。



    全时在线,全心投入,疫情不抑勤。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歌老师在家24小时在线远程办公,随时待命。每日九点至十点督促学生填报疫情通,十点至十一点进行数据的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及时做好线上学业预警工作,耐心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线上沟通疏导工作3起;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一人一案做好毕业生指导工作;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反馈,及时全面摸排、严谨细致做好学生疫情监控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心理疏导、运动健康和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从3月5日至今已连续81天按时准确上报学生情况。




    师生共进,育人育心,居家不居心。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和新媒体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师生思想工作,讲授题目为《战“疫”里的最美青春》的疫情思政课,发挥好党建引领的积极作用,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十大系列学习活动,开展“榜样的力量”专题活动,以“头雁引航,雁鸣四方”为主题开展朋辈交流大讲堂活动,加强不同年级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更好地规划人生。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勤奋的热情,居家更阻碍不了我们热情的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多一份坚守,多一份耐心,学生就会多一份信任。春已去,夏已来,胜利就在眼前,曙光就在前方。


    马文彬: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责任”,在疫情特殊背景下的学生工作应如何开展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马文彬老师时刻践行:“用立德树人最初的心,走培育社会主义新人最远的路”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思想引领、学习辅导、心里关怀,学业规划等各方面工作,做到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服务学生成长不掉线。





    “隔空陪伴,天涯比邻,温情助力学生成长”时刻与疫情形式严峻地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状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数据统计报送工作学生,做到2020级疫情防控通每日清零;通过召开年级线上班会,与学生线上谈心谈话,及时、准确、温情的将学校的政策传达给学生,搭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喃喃细语,传递着学校对于学生的关心关爱,传递着教师们对于学生的思念。

    “紧跟学校步伐,突出育人价值,深度引领学生思想”在学校、学院的安排部署下,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系列学习活动,开展“静待出暖花开-艺术设计学院抗疫手势舞”活动,开展“榜样的力量”专题活动,对积极投身冬奥、冬残奥会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引导艺设青年学子牢筑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做好线上思政工作;组织开展“头雁引航,雁鸣四方”艺术设计学院朋辈交流大讲堂活动,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规划,鞭挞同学们努力提高自身科学文化水平,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不负家国重托,不负青春力量,不负奋斗中的自己。


    李嘉桐:用心守护,护航青春



    “一个不能漏,一个不能错”是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情况摸排和数据报送的最基本的要求。李嘉桐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疫情防控安排,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每项数据信息反馈的及时准确。自2022年一月以来,李嘉桐老师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线。随时随地帮助同学们处理问题、解决困惑。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做同学们的贴心朋友,向同学们传递了爱和温暖。

    “离校不离心,居家不拘谨”,同学们虽然四散在祖国各地,但是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依然饱满。在这个春季学期,遵循着学校五育融合的工作理念,李嘉桐老师带领北校区团学的学生骨干们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坚持思想引领,巩固意识防线” 李嘉桐老师定期召开学年网络会议,向同学们介绍最新的疫情情况和学校防疫政策,倡导学生从大局出发,切实理解制定各项防疫政策“最大限度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初衷,牢固树立同学们的责任意识。


    杨茜:把岗位当战位,把学生当亲人



    在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首都高校位置特殊敏感,疫情防控要求高、压力大。研究生辅导员杨茜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高度认真负责,督促广大学生落实学校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杨茜同志及时学习领会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第一时间熟悉掌握制度规定。在大多数同学都没有返校、学生高度分散的特殊的情况下,3月份以来坚持每天催促同学们及时完成疫情防控通的填报,确保数据精准。及时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所在市(县级市)县区旗有1例确诊病例以及在边境口岸的学生96人,发现问题及时核对情况,提醒暂缓返校,堵塞疫情向首都传播隐患。杨茜同志在联系学生了解疫苗接种、身体状况等具体信息的同时,并催促未接种的同学及时接种,积极主动向学生宣讲北京及学校防疫政策。同时,对在校的同学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的监督审查,对在北京实习的62名同学以及北京封控、管控和临时管控区的同学关于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耐心解答,确保在校的学生稳定,在家的学生安心。杨茜同志在爱人因工作性质特殊顾不上家且孩子小无人照料的情况下,主动克服家庭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周末节假日加班加点,保证按时完成统计工作,为学校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规定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证。


    刘雪:做疫情下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自疫情开始以来,第一时间接受学院的安排,从之前单一负责就业工作,转为负责多项学生工作的年级辅导员,疫情期间,每天耗费大量时间催填疫情防控通,摸排同学们的健康状态,所处位置,叮嘱在中高风险区的同学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的动态台账,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状态;跟毕业年级同学一对一建立联系,及时沟通他们的就业进度,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按时更新,手机24小时在线,第一时间帮助解答同学们关于就业、防疫政策的要求以及学业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按专业建立微信就业群,每天将大量就业信息分类转发到毕业年级的专业群中,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岗位信息;也与部分用人单位保持沟通和联系,及时将他们的招聘需求转发给同学,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就业;做好就业材料的整理和就业系统的录入工作,检查每个学生的就业材料,在确保真实的情况下,核对就业材料准确性和完整性;严谨认真的一条条核对每名毕业生的生源地,户籍地址等十几条信息,为毕业学生的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做好准备……辅导员是忙碌的,刘雪老师深切的感受到了这种辛劳,但也是这份工作让自己有成就感,使自己成为一颗螺丝钉,在疫情下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