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美家美业,与美同行|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之“探索自然美——植物大课堂”活动顺利举行
  • 2023-05-14
  • 来源:校工会、妇联
  • 作者:俞天昊、李敏 摄影:张宏娜、马宏艳等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13日上午,由校工会、妇联主办的“探索自然美——植物大课堂”家庭亲子活动在北京教学植物园、北京市少年宫圆满完成。我校30个教职工家庭参加活动。此活动是学校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活动聚焦“美家”主线,旨在通过“家庭亲子,劳动教育”活动立德树人,庆祝即将到来的母亲节和六一儿童节,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促进教职工家庭和睦,使教职工能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12b310cd7fe0d6937d193065fc11052_副本.jpg


    活动开始前,校工会、妇联精心设计了活动内容、活动路线、活动方式等,提前组织活动微信群,做好活动通知、安全提示等方面工作。为了锻炼孩子们的组织协调和团结合作能力,采取分组策略,将30个家庭分为3个小组,由孩子们担任组长、副组长,负责本组组员签到联络、组织队员开展活动等工作,家长们从旁协助。


    d97ea615fe3a746e9a9be1715d73fb8_副本.jpg

    室外认识植物活动


    植物大课堂活动分为两部分内容,室外认识植物和室内植物敲拓染手工制作。在室外认识植物环节,北京教学植物园马凯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植物园寻宝游戏”,孩子们需要分别完成六项任务,去观察认识多彩的花,了解领会多样的叶,感受植物的多样性和奇特性。马凯老师带领孩子、家长前往各个任务地点,对各类植物、粮食作物、药用植物进行生动详细地讲解,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孩子们兴趣高涨,争先恐后地进行提问,马凯老师耐心指导,一一解答。游戏中马凯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了随机提问,孩子们从不同角度积极思考问题,互相启发、对答如流,言语间流露出自信的光彩。这是给孩子们上的一堂生动的大自然课,让孩子汲取有用的有趣的知识,感受到植物的奇妙力量,既培养孩子们细致的观察力,也增加了孩子们对植物、粮食作物、药用植物的相关知识,也使孩子们增强了保护植物、热爱自然、珍惜粮食、珍爱健康的思想意识。


    18ecb089f1bac14d395ee47265edb99_副本.jpg

    室内植物敲拓染手工制作活动


    在室内植物敲拓染手工制作环节,孩子们在部分教职工代表陪同下进入北京市少年宫室内学习“植物敲拓染技艺”。老师对制作流程进行讲解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实践。孩子们认真制作,家长们在一旁或悉心指导,或拍照留念。现场氛围热烈,一片欢声笑语。通过实践练习,每个人都在白色手帕上完成了自己的染色作品,将自然之美留存于帕中,也将亲子间的美好回忆铭刻于心中。以古法技艺,存今时之美,是传统与现代,人工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这节课向孩子很好地传播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孩子们热爱、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课后,孩子们将自己的手工作品赠给母亲,祝她们母亲节快乐!

    本次“探索自然美——植物大课堂”活动是我校“党建+家庭教育”工作模式的一大创新,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和睦重要因素,唯有家庭和睦方能营造出社会其乐融融的状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助力我校教职工家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出更多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