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聚焦 | 党委书记周志军:携手绘就美好蓝图, 创造锦绣事业!
  • 2022-12-3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供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12月29日,2022年中国纺织大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包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秘书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等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等领导,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纺联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监事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协会及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32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在线出席大会,并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培养纺织服装行业创新人才》为题做典型发言。




    发言中,周志军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为纺织服装行业和纺织服装高等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她围绕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培养纺织服装业创新人才和构建新时期纺织服装业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体三个方面谈了体会。



    首先,周志军谈到,纺织服装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彰显时代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就北京服装学院而言,学校持续立足“党旗红引领时尚红”特色党建模式,凝聚组织力、设计力、科技力、传播力,坚持“为人民而设计”,全力回应时代需求,在服务国家需要的具体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近年先后承担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等服装设计工作,完成“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讲解员服装设计、神州十三号航天员地面保暖装置设计等重大项目,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学校圆满完成了兼具功能性与时尚感的系列制服、火炬接力服、颁奖礼仪服、中国队入场服、“具有防护功能的工作服”、速滑裁判服和防护口罩等设计任务。围绕文化自信自强,展现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出北服力量。

    纺织服装业是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工科起家的北服,多次参与行业技术创新研发工作。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项目鉴定会认定北服教师负责的“功能聚乳酸纤维制备关键技术”项目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阻燃纤维及制品关键技术”也顺利通过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绩效评价。学校始终积极发挥科研优势,由于“科技助力冬奥”成果助力运动员多次赢得世界级比赛金牌,北京服装学院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成果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北服“科技力”还集中体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9支国家运动队比赛服设计及6个场馆景观设计中,形成了21项服务冬奥科技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周志军强调,纺织服装业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共享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2020年以来,学校积极围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引导师生把根深扎在中华大地上、深扎在民族土壤中,将创新设计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立足“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新时代中国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首倡将中国乡村劳动者纳入时尚视野。近百名师生完成各类设计款式近两千套,体现了时代意识和家国情怀。2020年疫情暴发后,教师团队开展“最美逆行者——医护工作者服装设计研发”项目。此外,完成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的无障碍服装,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学生装(校服)设计研发。

    周志军指出,纺织服装业是增进民心相通的桥梁。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时尚愈发吸引着世界范围的认同与参与。第二十二次APEC会议领导人及配偶服装由北服设计,向世界展现出自信、从容、大气的大国形象。近年来,北服注重与国际时尚教育、时尚产业的对话交流,参与国际时尚院校联盟(IFFTI),国际艺术、设计和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等重大外事活动,承办国际时尚院校联盟(IFFTI)年会,发起国际首饰设计高校联盟,主办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IYDC)、北京国际首饰双年展等高规格国际赛事、展览及论坛。在一些排行榜上学校排名靠前且名列亚洲前列,北服师生在服装设计和服装表演领域也屡获重量级国际赛事桂冠。这既体现了行业产业和服装教育自身的进步,也与新时代中国发展息息相关。



    其次,周志军谈到,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培养纺织服装业创新人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特色鲜明的服装院校,北服始终服务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逐步形成“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为纺织服装业输送了大批人才。在今年10月召开的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上,系统谋划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的路径,明确提出学校发展的“两个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需要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三个融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学术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四力优势”(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五大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科研创新工程、成果转化实践工程、服装服饰文化研究工程、国际交流合作工程)。北京服装学院始终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注重贯通融合、多方协同,注重兼收并蓄、守正创新,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纺织服装业更高质量发展中强化人才支撑、贡献北服力量。

    最后,周志军认为,事业之兴,关键在人,构建新时期纺织服装业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北服目前已经构成人才选、用、育、留的完整链条。在这个人才工作链条中,北服与兄弟院校在长久的办学积淀中,拥有面向全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和育人经验;而各大企业身处纺织服装行业产业最前沿,对契合新时期发展需要的纺织服装业人才有着更精准、更全面的认识。学校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时装周,深化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在全国各产业聚集地建立多个产业园和校企研发机构,得到多个企业的鼎力支持,联合建立300余个实践育人基地及研发平台,引导学生融通本土情怀、开阔全球视野。

    周志军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温情满满的一年。行业企业关心学校发展,共同书写了精彩的壬寅篇章。热切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务实合作,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统筹领导下,以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的新姿态,致力于培养行业产业创新拔尖人才。具体来说,就是要树立坚持贯通融合、多方联动、以产业为牵引三大理念,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优化学科专业、文化、交流合作、创新四个生态,建设共同体的良好环境;完善行业协会协调统筹,“双师型”联合授课,授课教材联合编写,校内实训实验与企业实践教学联动、创新创业培养支持,校内科研创新与企业需求匹配,人才供需对接六大机制,实现校、会、企协同育人;创新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共建科技和设计创新研发中心、深化人才供需对接三大实践,推动协同育人走深走实。

    周志军热情洋溢地讲到,时光滔滔,每一帧画面都是时代的缩影。从燃起民族纺织服装教育事业的点点星火,到汇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北京服装学院始终扎根于纺织服装行业,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服务产业转型发展。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如今的纺织服装行业正锚定未来全面转型升级,纺织院校的文化基因也在时光的浸润中传承不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北京服装学院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与行业企业携手,培养一批堪当大任、踔厉奋发的栋梁之才,使之成为时代的卓越建设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希望搭建更多平台,探索更多渠道,建立更多模式,打造更多抓手,立足新时代,彰显中国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出“以时尚赋能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好成绩。让我们共同绘就美好蓝图、创造锦绣事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