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院长贾荣林赴浙江调研交流、访企拓岗
  • 2023-03-25
  • 来源:研究生院 科技处 党政办
  • 作者:兰翠芹 杨志 闫磊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3月17日至3月21日,院长贾荣林带队赴浙江台州、杭州调研交流,应邀参加第55届全国设计大师班暨“转型-重构-创新”设计教育体系研讨会,就我校学科建设作典型发言;前往浙江理工大学调研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前往星威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飞鱼设计、博乐设计等企业访企拓岗。


    微信图片_20230325181329.jpg

    研讨会成员合影


    出席第55届全国设计大师班暨“转型-重构-创新”设计教育体系研讨会的有第八届国务院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设计学本科教指委成员和最佳学科院校代表,以及来自国内80多所高校的设计学科院长和系主任。会议旨在共同研讨中国式高质量设计教育的未来,探索“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先导性设计教育体系”的构建,总结新时代中国设计教育的优秀成果,介绍当代设计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325181403.jpg

    贾荣林出席研讨会


    在本次会议上,贾荣林代表学校作为“最佳学科建设”高校代表在会上作《先导性时尚设计教育的路径与发展》主旨发言,从“转型”“特色”“创新”三个维度介绍了学校在新时代找准历史方位,服务国家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开启发展新征程的学科建设历程。贾荣林指出,经过全面深化改革,北服初步形成了“一横、一纵、四面向”的学科建设格局。“一横”即面向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从材料、面料、服装、服饰、传播和营销的完整流程建构起艺工商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一纵”是围绕中华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而构建的中华服饰文化知识体系,形成了纺织考古、服饰文物复原等特色优势;“四个面向”是学校面向国家需求、首都需要、人民期盼以及行业发展开展教育教学实践,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旨报告引起参会各高校代表的热烈反响,普遍认为北服成功完成了一次深刻转型,为我国设计学科建设提供了新范式。会议期间,贾荣林一行赴台州星威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访企拓岗,就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以及毕业生实习、就业等事项进行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325181408.jpg

    贾荣林代表学校作主旨发言


    浙江理工大学近年来在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育等方面成效突出。贾荣林一行参观了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座谈,详细了解浙江理工大学在纺织、材料、设计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做法,以及人才引进思路和培养体系。探讨了两校在学科发展、博士点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开展合作的思路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325181414.jpg

    与浙江理工大学开展交流座谈


    随着学校转为艺术类院校,越来越多的北服毕业生在设计机构就业,并逐步崭露头角。飞鱼设计是一家整合设计机构,博乐设计是一家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设计驱动型品牌生态企业,两家企业都在业内享有良好声誉,百余次荣获RedDot、Award、Idea、IF、G-mark、PIN-UP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奖项。飞鱼设计公司创始人余飚、博乐设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立钢分别介绍了公司发展概况、产品上市情况和企业运营模式,充分认可北服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欢迎更多北服毕业生加入公司大家庭。贾荣林表示,浙江是经济大省,文化底蕴深厚,创新氛围浓厚,开放包容度高,涌现出了许多有锐气、有朝气的创新型企业。贾荣林感谢飞鱼设计和博乐设计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帮助,希望进一步在学科专业建设、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助推校企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5181418.jpg

    走访飞鱼设计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325181424.jpg

    走访博乐设计公司


    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小艺陪同参加第55届全国设计大师班暨转型-重构-创新设计教育体系研讨会,学校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相关同志分别陪同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