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主题教育大家谈 |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 2023-05-05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服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聚焦主题主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实际讲出来,知行合一做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落实重点措施,认真做好调研,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学校特开设“主题教育大家谈”栏目,集中展示学校各二级单位参加主题教育的认识、举措和群众反响,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本期聚焦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让我们一起听听师生的心声。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徐桂枝


    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大力量的重要举措。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师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学思想,筑牢理论根基。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政班子通过集中学习、调研参观、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坚持以学铸魂、学思践悟;以学增智、凝聚共识;以学正风、坚定信心;以学促干、增强斗志。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强化质量意识、学科特色;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师生。切实把深化主题教育与学院发展相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强党性,保持政治本色。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高度注重锤炼党性修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围绕推动事业发展,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在前,坚定“一心向党、一心为公、一心为师生”的奉献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重实践,助力融合发展。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践发力,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为人民而设计—和合共生”确定为2023届本科生毕业主题,促进师生增强时代意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深化与行业企业合作,探索校企融合的育人及科研新模式;围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推进学科、课程、实践教学平台与科研平台(机构)建设工作;以全员聘岗为契机,创建“六位一体”的院级管理平台;切实立足实践,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建新功,提高能力水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推动改革创新。积极理清学院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长板优势,增强发展潜力。以科研平台、实践教学平台、课程群和管理平台为抓手,凝聚合力,促进教育、科研、人才发展“开枝散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和行业建新功、立新业、创实绩,努力交出新的时代答卷。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

    郭瑞良


    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各项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系列著作,收获颇丰。

    统一思想,团结奋斗。主题教育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北京服装学院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师生要统一思想、全心投入,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建设。

    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制定学院发展目标,大力推动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教师搭建科研平台,助力教师成长。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开展的“新时代中国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是学校“党旗红引领时尚红”党建模式引领中心工作的具体实践,突出政治引领、聚焦特色优势、凝聚师生智慧、服务社会发展。

    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是实现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科学有效机制。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然后把学习的内容和研究的成果运用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中。调查研究,要做到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未来将继续在“学思想”中强化理论武装,在“强党性”中牢记职责使命,在“重实践”中精进业务能力,在“建新功”中履职尽责、创造实绩。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王传春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党支部要以此为指引,加强和规范支部建设,提升教师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加强师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实践,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契合度。持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对高等教育工作者是鞭策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书育人各方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党旗红引领时尚红”特色党建模式下,做好思政进课堂及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敢于担当,做出成绩。提高自身教学、科研能力,以身作则,大力弘扬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而奋斗。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

    邵新艳


    主题教育的学习使我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进一步思考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要不断学习。世界瞬息万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时尚行业的显著特性是周期短。只有具有好的学习能力,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只有不断摸索总结,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进而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师。

    要关爱学生。对学生要富有爱心、耐心、细心,润物细无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设计专业的学生思维活跃、富于创造力,更需要我们与学生拉近距离,用心沟通,引导其向真、善、美的方向发展。

    要规范言行。新时代的大学生自我意识强,思维活跃富有个性,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要培养学生成为栋梁之才,教师首先需要约束自己、规范言行,才能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和学生做朋友,成为求知求是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要事不避难、戒骄戒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求真务实,加快学习与工作的有机融合,增强创新力;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贡献力量。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诗洋


    要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为一名设计学专业的研究生,要通过积极搜集资料、查找书籍、实地调研、思考和挖掘中国文化的内在基因,去传承和创新。同时,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学校和社会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例如参加“新时代中国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项目、参与“为人民而设计”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服装设计成果展讲解工作等。将所学服务于师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钱奕帆


    在主题教育学习的过程中,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知行合一”强调知识和行动之间的密切联系,通过学习来获得知识,也要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只有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为推动时尚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创作能力,探索新的设计理念,结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审美趋势,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和竞争力。时代在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体现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