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吟古都风貌诵中华经典“千年文脉 古都中轴”经典诵读大会圆满落幕
  • 2023-06-13
  •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 作者:马建军、张海明、苗光奕、龚冠君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千年文脉 古都中轴”

    经典诵读大会

    圆满落幕!


    经典诵读大会


    6月12日,北京服装学院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压轴活动——“千年文脉 古都中轴”经典诵读大会在樱花园一号秀场举办。12支学生团队,历经两个多月作品打磨,纷纷亮出各自绝活,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游历古都中轴文化的精彩视听盛宴。诵读大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图书馆联合主办,校团委承办。

    A52A3074.jpg

    经典诵读大会


    党委副书记姜孔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江建,图书馆馆长李晓玲、副馆长张弛,北校区副主任葛丽玲以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诵读大会。

    截屏2023-06-13 10.23.35.png

    姜孔桥致辞


    姜孔桥在致辞中表达对各位领导、评委、演职人员及观众的感谢,他说到北京中轴线对展示古都辉煌文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诵读大会的举办,是一次围绕“古都中轴”所展开的文化自信的有益探索,希望同学们珍惜中轴线这一宝贵文化遗产,将其传承好、发扬好。

    截屏2023-06-13 10.40.27.png

    活动现场


    大会特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张红玲、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雅梅、图书馆张海明、党政办公室郗硕、党委宣传部季德铭五位老师担任评委。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轴风貌。诗篇诵读是对中华民族佳作重要演绎方式之一,是具有感染力、传播力的传统艺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为了使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北京中轴线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进一步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大会围绕古都北京中轴线展开,辅以传统才艺表演,让北服师生共同从诗章与实地、听觉与视觉,多方面、多感官体会古都中轴的风貌。

    12拼图.jpg


    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诵读诗章围绕古都的经典点位,包含永定门、天桥、前门、正阳门、天安门广场、地安门、故宫、万宁桥、鼓楼、钟楼及鸟巢。诵读者们语调清亮、情感饱满,唱响经典,和诗以歌,台上台下皆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切的认同感,无不赞扬。

    活动期间,民乐团和素衿社表演了《兰亭序》古筝、二胡的演奏,以及汉服走秀,现场掌声不断。

    截屏2023-06-13 10.24.14.png

    民乐团演奏《兰亭序》

    截屏2023-06-13 11.15.03.png

    素衿社上演精彩的汉服走秀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奖情况如下:

    截屏2023-06-13 10.23.49.png

    一等奖

    志愿服务学生团队

    截屏2023-06-13 10.23.54.png

    二等奖

    勤学励志学生团队 艺术设计学院团队

    截屏2023-06-13 10.23.58.png

    三等奖

    美术学院团队 时尚传播学院团队 商学院团队

    截屏2023-06-13 10.24.02.png

    优秀奖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团队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少数民族学生团队 退役大学生团队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团队 国际学院团队


    “千年文脉 古都中轴”经典诵读大会旨在使师生对中轴线文化有更深刻了解。古都中轴是北京的脊梁,也是古都的灵魂;诗篇诵读是对中轴风貌的描绘,亦是对历史的回顾,更是大众贴近中华悠悠文明的渠道。这是北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千年文脉 古都中轴”诵读大会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更是对优秀人类文明再发展。让古都中轴化作新时代的风尚,让世界听到文明古国的崭新吟唱。

    WechatIMG10442.jpeg

    领导与参加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