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和田是个好地方”民族特色服装设计创新展开幕
  • 2023-05-11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10日上午,由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服装学院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和田是个好地方——‘和田市北京服装周民族特色服装展演活动项目’设计创新成果展” 在北京服装学院7号楼1层展厅举行。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副院长邹游,相关学院及二级单位负责人,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近百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拼.jpg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郭瑞良(左)、项目组成员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王群山教授(右)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郭瑞良对师生的设计创新和文化传承表示祝贺,并为服务和田进一步发挥科技力、创新力提出了建议。项目组成员王群山教授对于图案设计创新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微信图片_202305111536003_副本.jpg

    副院长邹游致辞


    邹游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十分关注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民族地区图案的传承与创新,有着良好的办学传统。


    微信图片_202305111536004_副本.jpg

    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5111536005.jpg


    詹炳宏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对学校办学工作、学校师生的支持和信任,指出在服务和田、宣传和田、发展和田中发挥学校学科特色优势,是北服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学术任务。展览以“和田是个好地方”为题,亲切自然,既突出了设计创新成果的地域特色,有利于学校师生亲近和田、了解和田,也是学校师生向和田人民、北京援疆干部的致敬,同时也有很好的宣传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5111536007_副本.jpg


    2022年7-10月,在学校党委书记周志军、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领导的支持下,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承担北京市对口援疆重点项目之一——“和田市民族特色服装创意设计”研究工作,是近年来北服党委积极发挥学术特色,积极服务西部发展、服务北京援疆大局的重点工作。学院先后有10余位教师,60余名学生参加相关研究和设计创新工作,团队立足和田地区历史地理实际,积极探索绿洲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及文化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可行路径,开展和田市非遗传承创新与民族传统图案的设计创新等,形成并出版《历史地理禀赋与绿洲产业:新时代和田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研究》《艾德莱斯绸服饰研究与创新设计》《和田地区传统图案创新设计研究》三项研究成果。研究设计创新成果中的部分内容以专题形式举办展览。2022年因疫情原因,本展览延期至今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5111536006_副本.jpg


    参加展览的作品,通过深入挖掘艾德莱斯绸与和田当地传统纹样图案的文化内涵,开展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传承发扬和田各民族艺术图案和服饰审美,传递传统美、文化美、时尚美。“和田地区传统图案创新设计研究”,对和田传统装饰图案中的美好寓意、构成形式、色彩搭配与审美趣味进行重新组构,以适合纹样、二方连续和四方连续的形式呈现画面,结合当代设计意蕴和文化精神,彰显了“文化传承连绵不断,美好生活代代相传”的美好寓意。“艾德莱斯传统服饰研究与设计创新”,以服务当代人的时尚生活为出发点,针对不同人群在日常生活、商务、校园场景,开发了时尚潮流、日常休闲、乐活运动、商务正装、时尚商务、校园制服、校园运动和儿童户外8个系列的设计方案,多维度探索艾德莱斯在当代衣生活中的创新应用。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设计”。北京服装学院党委积极回应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党的精神谱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源泉,激励师生把根深扎在中华大地上、深扎在民族土壤中。锚定方向、步履不息,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愿景,当好为民服务的“国家队”,形成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