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举办“学科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战略与路径”的专题会议
  • 2022-07-22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施尔乐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全体1_副本.jpg


    为推进我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我校于7月19日举办研究生教学工作日“学科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战略与路径”专题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小艺主持,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等校领导出席。此外,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学校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党政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学术委员会、教授和导师代表等。


    图片1.jpg


    王小艺首先指出,新时代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学科专业布局设置是高等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的核心要求,优化学科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国务院学位办近几年也配套出台了多个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文件,比较引人关注的就是近期学科专业目录的调整,由2018年版的14个学科门类、111个一级学科、47个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13个学科门类、105个一级学科、61个专业学位类别,并将专业学位类别纳入整个学科目录,与一级学科同等对待,凸显了专业学位类别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在艺术学(13)门类下又增加设计学(1357)专业学位(可授予硕士、博士专业学位)。同时又将原来在艺术学(13)门类下的设计学(1305)一级学科(可授予艺术学、工学学位),调整为在新增设的交叉学科(14)门类下的设计学(1403)一级学科(可授予工学、艺术学位)。这对我校未来学科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使得未来的博士点申报和学科建设的相关工作发生重大的变化,因此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图片2.jpg


    接下来, 10个二级教学单位围绕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郭瑞良教授从设计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的常炜教授从艺术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的张秀芹教授从学术团队建设模式、艺术设计学院的车飞教授以工作营为例从高层次人才教学模式、美术学院的关立新教授从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时尚传播学院的谢平教授从新文科视角下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商学院的席阳教授从经管协同及商艺融合的学科体系建设、文理学院的王素艳教授从交叉学科视角下的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民族服饰博物馆的贺阳教授从学科建设的特色与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闫东教授从回顾及实践创新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战略等多个角度分别进行了阐述。之后,发展规划处的杨卫红处长就研究生教学督导的反馈情况做了相关介绍,研究生院院长兰翠芹就学科建设支撑平台建设规划等内容做了专题汇报。

    与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术委员会、教授和导师代表等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发言,共同探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从而有效推动学校学科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


    校领导3_副本.jpg


    贾荣林提出了加快构建特色北服学科建设体系的要求,走内涵发展道路,尽快掌握学术话语权,占领学术高地,提出北服主张。


    图片4.jpg


    最后,周志军作总结发言,从责任使命、客观面对、脚踏实地、开放包容这四个角度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她指出,通过此次会议,使得学校师生更加深刻理解并把握学校学科现状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达到了畅所欲言、引发思考的效果,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及所存在的问题,我校相关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希望北服人继续秉承跋山过坎、砥砺奋进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