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师生打开京剧之门
  • 2023-05-10
  • 来源:校团委
  • 作者:苗光奕 摄影:李忆轩、周思意、李苗瑜、李沐容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和无价瑰宝,是最具群众性、代表性的传统艺术。为使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8日,作为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樱花园校区大礼堂举办。“戏曲进校园”北京高校之旅,以讲座为主,辅以演出、展览参观、沉浸式体验等多种形式,聚焦“知戏、感戏、听戏、看戏”,助力高校学子进一步了解戏曲、走进戏曲。


    活动现场全景.jpeg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打开京剧之门”专题讲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焦敬阁教授主讲。作为中宣部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焦敬阁教授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当代戏曲人才大典,主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剧场京剧《看钱奴》《东方朔》并担当主演;主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剧场京剧《双官谱》《思•凡》《十二楼》《一蓑烟雨》并担当主演;主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剧场京剧《施青天》并担当主演。


    焦敬阁教授特写.jpg

    焦敬阁教授作“打开京剧之门”讲座


    焦敬阁教授围绕京剧的来源、腔调、发展等方面展开讲解,生动幽默的语言配上优美的动作,使同学们沉浸其中。

    讲座期间,同学们还欣赏了由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姚玟萱带来的《贵妃醉酒》,以及由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宋成志、于慧康带来的京剧传统武戏《三岔口》,现场掌声不断。


    拼1.jpg

    《贵妃醉酒》


    拼2.jpg

    《三岔口》


    演员邀请同学们近距离互动,对演出剧目基础知识进行了生动讲解,同学们也跟随演员学习简单的身段动作。


    《贵妃醉酒》观众和主演互动2.JPG

    《贵妃醉酒》演员与同学们互动


    《三岔口》观众和主演互动.JPG

    《三岔口》演员与同学们互动


    大礼堂入口处,还布置了“梅兰芳特展”,介绍梅兰芳先生的生平和学艺、创作、演出经历,以及相关京剧常识等。


    特展现场.jpg


    特展现场2.jpg

    “梅兰芳特展”


    本次活动使师生对中国戏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戏曲不仅是一种表演形式,也是对人生故事的演绎,更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藏。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师生共同欣赏讲演活动.jpg

    师生兴致勃勃地欣赏演出


    我校师生与主讲团队合影.JPG

    主讲团队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