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静下来 | 一书一影皆为风景
  • 2022-11-0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北校区
  • 作者:北校区 北服学生记者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疫情虽然暂时阻挡了我们的脚步,但电影、书籍能让我们拥有触及灵魂的旅行。金秋明媚的时光里,一书一影皆为风景。北服学子泛舟学海,踏访书山,用阅读和观影记录进步,充实生活,把心沉下,拥抱当下最真切的温暖和感动。人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心灵能指引你寻到答案,去往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观影分享


    《雄狮少年》



    WYJ:《雄狮少年》有笑点、有泪点,体现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以及对梦想的坚持。阿娟最后一跃的拼尽全力让我们热血沸腾。梦想能成为生命中的一束光,温暖身心。一个小小的梦想,也许不能造就奇迹,但是却能带来改变。所以请珍惜你的梦想,不要轻言放弃。

    YYS: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深深根植于我们的生活,来源于你我身边,有关成长和青春,传递出温暖和力量。真正的英雄,不是永远胜利的那个人,而是坚持梦想,敢去创造奇迹的人!

    HJB:《雄狮少年》作为一部国产动漫,结合了中华传统文化“舞狮”,演绎了一个家境贫寒的少年努力奋斗攀登高峰的故事。这部影片激励我去奋斗,去变得更强大、自信,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奇迹。

    YXY:隔离不隔爱,学校的关爱、老师的关心、同学的鼓励一直陪伴着我们。之前我常常想,步入大学,站在新的人生路口,我该怎么做呢?这个问题在看完《雄狮少年》后有了答案——“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我们就是雄狮” !阿娟跳擎天柱时,眼中满是无悔的坚毅,也许注定平凡,但从不甘平庸。是啊,我们还年轻,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少年是树,是在山顶拥抱朝阳、晨风的树;我们的眼中应该有光,心中应该有不会间断的鼓点!



    《穿越寒冬拥抱你》



    WH:我对电影中的老夫妇印象深刻,相互问候、互相记挂……这大概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在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们选择勇往直前。如同我们身边,给予我们关怀的老师、与病毒抗争的科学家、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他们都在默默奉献着。向他们致敬!

    ZYR:电影从疫情之下的普通人入手,讲述人们的守望相助、彼此珍惜。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无数“大白”义无反顾地奔向前线,以实际行动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从白天到黑夜,从晴空到阴雨,他们日复一日地开展核酸检测、送来生活物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要配合学校,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就是当前我们对社会所做的贡献。



    《1950他们正年轻》



    KYQ:影片采取纪录片的形式,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的回忆,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年轻人的故事,朴素、真实的讲述令人泪流满面。向所有为中华崛起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QR:从志愿军战士宋阿毛的绝笔信,到戍边战士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表达,这些最可爱的人谱写着中华民族勇气的赞歌;从孤寂冰冷的盖马高原到巍峨的喀喇昆仑高原,千千万万的中国军人燃烧生命,只为守护热爱的祖国。英雄的血液流淌在民族魂中,与山河同在,并同我们头顶的日月、星空永存。1950他们正年轻,2022他们仍然年轻,他们永远年轻。

    PSQ:青春易老,浩气长存;军魂不移,初心不变!于影片所呈现的岁月窗口回眸,老兵的面孔一一浮现。他们见证了岁月的峥嵘,用青春芳华留给我们厚厚的人生教科书。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第一声呐喊,时光流逝,精神永存,珍惜当下美好生活,让每一天过得有意义,才能不负历史、不负韶华。

    ZJL:老兵们诉说着抗美援朝的故事,骄傲、激动,令人难以忘怀。这些故事值得所有人铭记于心!致敬英雄,传承精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读书分享


    《南渡北归》



    ZZY:这本书讲述了上世纪中国学者们对学术的不懈追求,完成大量文史科学研究并培养出一大批影响中国发展的优秀学生的故事。很多情节作者用轻松的口吻落笔,却让我感受到了当时人们虽身在战火中,仍不减对信仰和知识的追求。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被学者们坚定的信念打动,真正看到一代文人的不屈风骨,即使物质贫瘠却为后世留下了永远的精神财富。在生活富足的今天,他们的精神也在影响着我们。隔离期间,当我们带着不多的行李,面对不安的情绪,是否还能专注地上好每一节课,静下心来品读一本书?读完《南渡北归》,我希望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自己都能保持平和而专注,坚定而尽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时间易逝,但学者们的精神永存。


    《平凡的世界》



    WY:这本书我读了很多遍,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书中人物孙少平一直是我所敬佩的,他是奋斗青年的最好写照。记得书中对他放弃轻松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煤矿时的那段描写:“……这是赞美青春和生命的歌”。孙少平热爱读书,明白拼搏是为了什么,明白身处大时代,怎样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书中的这些人、这些事,这种对梦想的追求和不懈奋斗的精神,影响着我,每每令我动容。


    《摄影小史》



    LSS:“以史为鉴”,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种过程往往能带给人启发。这本书所讲述的摄影历史,不仅让我对摄影的发展有了了解,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有趣的体悟。新事物的产生往往是为了解决旧有的问题,人们想将照相机暗箱中的影像固定下来,于是产生了摄影。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达盖尔的故事。达盖尔是当时知名的画家、科学家,于1835年发明了“银版摄影法”,极大缩短了感光时间,摄影开始变得实用。人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奥斯特无意之间发现电流的磁效应从而名垂史册;达盖尔是名画家,却因为发明摄影技术而闻名。尽管人生充满不确定性,但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抓住一闪而过的灵感,感知生活中的闪光瞬间,就一定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所成就。


    《梦里花落知多少》



    LLJ:这部作品记录了三毛从低谷到振作的心路历程,极为触动人心。全书共二十三篇文章,作者用平静的笔触刻画了坚定与勇气,从中能读出作家自在洒脱的人生态度,让我收获良多。人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时光稍纵即逝,不如珍惜当下,将每一天过得更加充实、丰满、有意义。


    《萤火虫小巷》



    WRN:故事围绕着塔莉和凯蒂两个女孩展开,她们相识在萤火虫小巷,一个似夏日里怒放的红玫瑰,美艳而叛逆;另一个恰似安静素雅的白丁香,毫不引人注目。她们被对方吸引着,想要触碰对方的世界。

    无数支流从生命源起之处,奔腾过山川大地、悬崖深谷,看尽人间朝暮,仰望天空星辰。最终,奔腾汹涌的河流终将归于平静,汇入无尽浩瀚之海。就像这无数支流一样,每个人终会认识到,到达“大海”的路有千千万万,你总要选一条路走,你知道它一定会引领着你走向目的地,可你走在路上,却又羡慕着别人道路上的风景。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谁要在世界上遇到过一次友爱的心,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欢乐。有了朋友的爱,还有更珍贵的师长的爱,你会觉得人间值得,生命才显出它的全部价值。


    《认知天性》



    XC:这本书让我更加了解学习的整个过程,能够帮助解决我们学习上的问题,使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方法更加科学,并且让我们很快地掌握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大幅度地提高成绩。强烈推荐好好读一读这本书!


    《追风筝的人》



    WZW: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文中多次出现的风筝这个符号,既可以代表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代表正直、善良。“为你,千千万万遍”,书中反复出现这个句子。胡赛尼的笔触犹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将人性的真实刻画得近乎残酷,却又毫不哗众取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它也许是对信仰的执着,也许是对远方的渴望,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


    《云边有个小卖部》



    TJ:这本书讲述了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以温情为主调。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并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柔软。刘十三回到小镇陪伴外婆过中秋,外婆很高兴,刘十三体会到了久违的温暖。“山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人,多花一些时间陪伴亲人朋友,每天给他们打电话或者视频一下,报个平安,送上问候,回复他们的惦念和牵挂。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LRR:“给自己一段温软的时光,让灵魂安静地绽放”。毕淑敏是“文学的白衣天使”,她温婉、细腻、柔美的笔触,总能带来治愈人心的力量。这本书是毕淑敏在环球旅行后的心得,读之宛如经历一场清新温暖的治愈系旅行,可以让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也能够勾起对某个地方的向往。将书中我很喜欢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繁花还未曾凋谢,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和田野吧。


    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个体,却因为观影和读书而有幸窥得万千生命,拥有一整个人类的力量。我们还未经历的大千世界,书籍可以带我们相遇。阅读无处不在,去汲取文字的营养,去仰望知识的星空,让我们一起静下来,聆听心灵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