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北京服装学院王锐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 2023-03-03
  • 来源:校妇联、党委宣传部
  • 作者:李敏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3月1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大会,并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颁奖。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王锐教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并作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1.png

    王锐教授(前左一)作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2.png

    王锐教授(前右三)在表彰大会前排就坐


    3.jpg


    在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上,王锐教授作为先进代表发言,并受邀到北京广播电视台接受采访。


    4.jpg

    王锐教授在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上发言


    素履勤耕 硕果累累


    王锐教授曾为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她潜心教学研究近40年,瞄准纺织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凭着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带领团队实现功能纤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我国纺织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曾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先后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发表论文200余篇,部分论文被SCI和EI收录,授权发明50余项,合著出版著作4部,译著1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学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5.jpg

    王锐教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科教报国 奋发有为


    作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二十五届、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化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锐教授长期致力于复合功能聚酯及其纤维、超细纤维制备与结构性能研究。历经10余年,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攻克了“PA6/PE共混海岛法超细纤维及人造麂皮的系列化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与产品的空白。坚持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生产并重,从PTT的聚合机理入手,攻克原材料及其多功能纤维制造产业化关键技术,实现复合功能聚酯纤维从聚合物源头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国化纤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6.jpg


    造福为民 勇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福人类生活。王锐教授说:“坚持‘四个面向’,将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我一直在做的工作。”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品质阻燃纤维及制品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她致力于更加环保、更具阻燃性且可实现产业化生产的新型材料研发,并与相关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实现长效环保阻燃聚酯纤维的产业化生产,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到服装、窗帘、安全带等生活中的各个场景,有效降低了火灾发生率,减少经济损失,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


    7.jpg


    2020年初,应对国家需要,王锐教授组建了口罩研发团队,参与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急攻关项目中。历经40余天的奋战,建成北京市首条口罩成套试制线,其过滤效率及阻力达到N95水平。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任务中,我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王锐教授组织不同专业教师组成冬奥制服材料研发团队,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服装服饰的面辅料设计、研发、检测工作中,助力实现面料性能最优化。在项目研发中,针对冬奥会特殊环境条件及功能需求,重点研发了轻便保暖的材料技术。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材料组专家,她全程参加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评审,对于材料的结构设计及性能指标严格把关,特别是在轻量保暖、安全舒适等方面对研发团队提出更高要求,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材料研发任务。


    8.jpg


    接续奋斗 笃行致远


    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后,王锐教授表示,这代表着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事业的日益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深远谋划,尤其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论述,给予她极大鼓舞。她说,荣誉来源于校党委多年的培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围绕“党旗红引领时尚红”特色党建模式,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始终以推动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在组织力、设计力、科技力、传播力的持续创新下,以“北服设计”彰显“北服担当”,为人民高品质生活、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北服贡献”。红色基因、家国情怀,时刻激励着她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


    9.jpg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纺织服装院校的一面旗帜,北京服装学院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努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当好为民服务的“国家队”。王锐教授表示,在校党委的坚强引领下,将接续奋斗,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引领更多学生进入科研领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团队立足功能纺织纤维领域,在干事创业和人才培养中坚定凸显红色底色,为我国化纤和纺织事业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0.jpg

    王锐教授在北京电视台接受北京市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特别节目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