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邱忠鸣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 《中国历史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 2022-08-10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中国历史研究》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第55卷(2022年第1、2期合刊)发表了北京服装学院邱忠鸣教授的 “A new Landscape in Central Asian philology, history, and grotto archaeology” 一文,评介《龟兹石窟题记》,并深入探讨新时期龟兹学国际化的、跨学科的学术研究问题。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收录于A&HCI国际检索期刊目录,所发表的论文主要关于中国及东亚地区的研究,也包括对已发表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的译介。

    邱教授发表于此刊的书评论文,从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国际学术战略等方面,对于具有里程碑式学术意义的《龟兹石窟题记》(三卷本)进行了学术评论,并回顾百余年来德国、法国、英国、日本以及中国的学术史,客观认识并充分肯定以荣新江教授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学者在国际西域学界的重要学术地位与远大学术抱负。此文引起了海外学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对于西域学研究也具有重要学术意义,让海外学术界重新认识中国人文学术研究越来越强的能力以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西域敦煌学”是国际显学,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与研究工作。2020年11月0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提升石窟寺的学术价值,深化石窟寺的学术研究,有序开展考古调查、价值阐释、艺术研究和成果普及。


    图片3_副本.png

    左图:英文版《中国历史研究》第55卷封面  

    右图: 邱忠鸣教授的文章“A new Landscape in Central Asian philology, history, and grotto archaeology”


    图片3.png

    克孜尔第8窟壁画   


    古代期龟兹语题记 克孜尔第213窟主室正壁


    龟兹语石窟题记是研究龟兹地区历史的重要材料,而龟兹语(吐火罗B种语言)是已经消失千年的“死语言”。十年来,由龟兹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组成的工作小组整理、释读、翻译这批重要材料,并公布于世,让这批“死语言”活了起来。此文展望并提出西域龟兹学的学术研究前景:结合其他学科,通过胡语语文学、历史学、考古学与艺术史等学科的合作,或许可推进长期困扰学界的龟兹石窟的营建、年代与分期的问题,以及洞窟分类与功能演变、部派佛教义理与历史、佛教与世俗社会、军政体制等问题的进展,并次第展开我们对西域、西域边疆与中原王朝的关系,以及西域在整个亚洲乃至更广泛的多元文明语境中的位置的认识。

    本文的内容和观点意义重大。第一,使西方学术界了解中国学者主导的“西域龟兹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西方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第二,文章从语言、考古、文献、历史与艺术等各个角度,提出“龟兹学”研究的诸多深入细致的观点以及对将来研究方向的展望,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第三,在国际学术史的视野下,客观认识并充分肯定当代中国学者在国际中亚西域学界日渐彰显的重要学术地位,必将超越西方语境下的“国际东方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