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党委书记周志军为师生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 2022-11-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周志军为全体中层干部、学生工作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在线讲授了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这也是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契合北京高校同上一堂校园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要求。



    周志军首先对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通报。她从北校区“战疫十日”、芍药居校区疫情讲起,谈到疫情风险发生后,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快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坚持“科学决策,精准施力;以快制快,周密部署;以人为本,师生共济”。校领导带领专班进驻涉疫校区靠前指挥,并成立战旗联合党支部,与防疫前线指挥部同步工作。进行网格化封控管理,摸排关联人员,统筹完成了对涉疫风险人员的抗原检测、隔离观察和转运工作。

    周志军讲到,各部门各司其职。后勤人员第一时间完成全员核酸和环境采样,对宿舍、食堂、浴室等风险场所进行环境消杀,并每日进行不间断持续性消杀、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部位环境检测,做到科学、及时、精准防控。保安人员筑起恪尽职守的安全线,他们默默无语,却时刻保障着校园健康安全。

    疫情为校园按下暂停键,却给保供人员按下了快进键。二百多名食堂、物业等后勤工作人员全天候运转,从物资卸货、入袋分装到爬楼配送,他们一刻不停歇,筑起北服最坚实的“后援墙”。目前,学校各类常用药品、N95口罩、二级防护服、消毒液、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与食品物资储备充足。与多个物资直供基地和保供平台紧密对接,确保货源稳定、配送及时。

    周志军强调,风雨见初心,“天使白”“志愿蓝”逆行而上,形成学校抗疫力量的源泉。在连续“作战”中,北服人团结一心,从未放缓前行的脚步,展现出的坚强、乐观令人动容。许多老师一直坚守在学校,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感受到了师生同心、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坚定信心。

    周志军向师生谈到,我们亲身经历的这场北服人的同心战疫,正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家国情怀课和责任担当课。这堂“课”不分教师与学生、不分时间与地点,每个人都是施教者与受教者,都经历了成长淬炼。食堂师傅每一天都让校园在“人间烟火气”中醒来,他们一再把米饭“压实些”,教会了我们贴心与温情;保安小哥24小时坚守校园,守护校园安全,教会了我们坚毅与责任;环卫人员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让校园消杀不留一处死角,教会了我们耐心与细致……

    同时,她强调,要客观看待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北京本轮疫情发展态势,既要认清形势与挑战,也要向优秀人物学习,坚定必胜信念。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中,奋发有为推动各领域工作。

    随后,周志军对统筹做好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从今天开始,学校进入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她提出,一是各校领导住校工作,主动下沉、联系学院,落实好市委要求;二是学校启动安稳专班,相关单位负责人在校值班;三是各学院领导班子坐镇指挥,辅导员、必要工作人员住校工作,建立在校学生台账、梳理本学院工作进度,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为其答疑解惑;四是用好中层干部和辅导员这支思想政治工作核心队伍的力量,共同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最后,周志军指出,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3年来,几经转折变革,从白手起家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时尚高校,形成了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传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家校之间的紧密配合,有全体北服人的团结努力,在这场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这场考验学校应急能力的大考中,希望大家能积极开动脑筋、行动起来,跑出加速度,考出好成绩。希望全校师生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坚定共渡难关的信心,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才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校园,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这场精彩的思政课令人动容,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当前防疫政策的理解,也对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更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