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云川、安佳专著《中国南传佛教艺术研究——傣族佛寺壁画》正式出版
  • 2022-07-18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320.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404.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413.jpg



    7f80eccd837394ecd63373cfb33f48b.jpg


    作者简介 

    赵云川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03.jpg

    赵云川教授采访曼宰龙佛寺管理员岩挖囡

    2009年10月11日


    赵云川,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美术创作、美术与设计理论研究,出版《日本公共雕塑的观念与方法》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


    安佳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09.jpg

    安佳教授向傣族艺人了解刻纸工艺

    芒市佛光寺  2007年7月29日


    安佳,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画创作及美术理论研究。出版《安佳画集》5部,《安佳文集》1部,教学专著4部。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12.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16.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19.jpg


    内容简介


    《中国南传佛教艺术研究——傣族佛寺壁画》是对年代湮远的南传佛教艺术或日渐式微的民族传统绘画进行抢救性研究的成果,是赵云川教授、安佳教授立足于田野考察、图像分析、实物与文献并证,用心磨就的佳作。

    在我国汉传、藏传和南传三大佛教流派艺术中,南传佛教壁画一直是佛教艺术研究中的薄弱环节。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其地处西南边陲,多年来被视为边疆少数民族艺术,处于中国主流文化的边缘,难以得到学者们的重视;二是有关南传佛教壁画的史料文献匮乏,历史考证、考古发现、研究成果很少;三是壁画的“活态性”使其被油饰、覆盖成为常态,不易保存,在收集整理上难度较大,故而制约了相关研究的展开。

    如果从作者在傣族佛寺中拍摄的幅壁画图像开始算起,本书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89年。在28年的研究过程中,作者走访云南全境数百座庙宇、佛寺,拍摄收集上万张图像资料。这些图像资料不仅成为本书进行研究的基础,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另外,书中还列出重点寺庙83座,并绘制出考察地图,整理标明具体的地址以及壁画的现况。而当其中的一些古旧寺庙壁画被推倒重建新建以及由于自然灾害的原因被损毁时,更加觉得图像的珍贵难得。它不仅是对时逾久远的壁画和现当代以“活态”方式留存的壁画的一份形象遗存,成为出版的绝响;同时在人们为诸多壁画不复存在而使人感到惋惜之时,为我们展现出不曾见或不常见的独特文化形态和艺术样式。本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反映出其在相关研究方面的重要突破以及所具有的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24.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31.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35.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651.jpg



    学术评价


    该专著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超越了以往研究的维度,能究其生成变迁之迹,明其因果。其中许多观点具有创新性和独特见解,体现出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艺术理论基础。

    ——陈池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书的研究不仅从图像学、艺术学、美学等视角,分析壁画在题材选择、造型意匠、风格建构等方面的特征,理清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行政区域纷繁复杂的壁画风格及类型;还从人类学、艺术社会学、民俗学、心理学等视野进行研究,通过感知方式、族群认同、宗教意识、道德风尚等傣族特定文化,阐明傣族佛寺壁画的创造心理、美学意蕴及其生成的语境。本书的出版,可填补中国南传佛教壁画学术研究的空白,对推进和提升中国南传佛教艺术的研究层次和水平具有明显的学术价值及理论意义。

    ——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南传佛教壁画作品欣赏


    微信图片_20220718094526.jpg

    酣睡的艺人( 饭王苦心局部) 1828年 320厘米×212厘米

    粉墙壁画 广允寺主殿内墙南壁


    微信图片_20220718094530.jpg

    金娜丽(局部)1828年 板底壁画 广允寺殿前亭阁天花北侧


    微信图片_20220718094534.jpg

    召烘帕罕(摹绘)1868年 182厘米×258厘米粉墙壁画康朗赛1987临摹  

    勐遮镇曼宰龙佛寺僧舍外廊南墙


    微信图片_20220718094537.jpg

    迎接国王回宫的人群(千瓣莲花Ⅲ局部) 都笼 绘 1927年 290厘米×153厘米

    粉墙壁画 孟连县芒中佛寺主殿北墙


    微信图片_20220718094541.jpg

    出巡图(局部) 岩帅 绘 20世纪80年代 300厘米×90厘米

    粉墙壁画 曼丢佛寺主殿外廊南墙


    微信图片_20220718094545.jpg

    金凤与瑞象 清代 金水壁画 孟连县芒中佛寺主殿内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