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致敬!北服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组荣获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 2023-03-25
  • 来源:校工会
  • 作者:校工会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舞激励广大女职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3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评选结果,北京服装学院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坚持人才强校,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一系列工作目标和措施,这次获奖是我校因势而谋、因时而进的体现,是以强烈的责任感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风貌和笃实的行动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发展目标阔步前进的突出表现。


    封面_副本.jpg

    获奖情况


    692a1c707d3e38ea8f0147ce22b7af3.jpg

    北服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组


    北服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组校内共计82人,包括来自学校五个学院的 37名教师、41名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其中女性66人,占比达80.5%,形成巾帼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北服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组于2019年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直接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速度滑冰队、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中国钢架雪车队等9支国家运动队研发训练比赛服,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2022冬奥会总成绩中的5金2银2铜,验证“0.01秒就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过程中,团队走遍全国10个国家运动基地,完成全部22支运动队400余名运动员3D体型测量,攻克“快、护、暖、美”等四个关键技术。解决比赛服空气动力减阻面料与服装研发、比赛安全防护材料及装备研制、“难美”项目艺术表现服装定制、专业装备研发及评价体系和设备研究等具体实践任务。

    中国创造,科技赋能冬奥会。团队针对冬奥会训练和比赛的复杂气候环境条件,基于“人体-装备-环境”系统,研发适合中国运动员体型特征与生理特性的竞速与技巧类项目比赛服装,开发具备减阻、防护、热湿舒适等特点的高性能服装,跨学科建成集材料选型、功能设计、样衣制作、工效分析于一体的国际先进产学研平台,实现冬季运动高性能服装“中国造”。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获得认可。科研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2021年2月和2022年1月,研发成果两次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团队负责人受到接见,并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多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表彰,荣获“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中国冰雪科学家”、首届中国冰雪之夜“耕耘者”奖项,20余次获得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协会感谢信。

    追求卓越,广泛弘扬冬奥精神。研究成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130余次,《焦点访谈》《开讲啦》等栏目曾先后专题报道,在冬奥期间单篇微博科普阅读量超1.1亿,做出了积极的科普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