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党旗红引领时尚红” 商学院美育与课程思政实践成果展演暨戏剧产业工作营圆满成功
  • 2023-05-30
  • 来源:商学院
  • 作者:戚晓旭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30日下午,“党旗红引领时尚红”商学院美育与课程思政实践成果展演暨戏剧产业工作营结营汇报演出在芍药居校区礼堂二层举行。党委书记周志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娜,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敏,以及我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美术学院和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观看了本次展演活动。

     戏剧产业工作营是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在“党旗红引领时尚红”党建模式指引下,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促进艺工商融合的发展趋势下,融合课程教学、思政教育与产业实践模拟,作为理论课程的重要补充和实践教学的创新改革,也是对课程思政模式的探索性改革,充分体现了学校艺商融合的美育教学思路。本次展演活动也得到了来自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和美术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协同合作,更展现了实践教学理念中跨学科跨专业的优势。

    图片2.JPG

    戏剧现场


    本次原创戏剧作品《应福祥》展演作为商学院美育与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汇报,以虚拟老字号服装店为原点,引领大家了解建国初期服装人心路历程,学习新中国服装发展历史,了解服装百年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新旧转折点,倾听不同身份、立场的服装人的心声,感受服装人“为人民裁衣”的初心。同时,通过对演出策划、演出制作等环节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能够深入了解艺术产业项目运营、运作与管理的全过程,培养全面系统的管理素养与团队协作能力。

    图片4.JPG

    展演现场


    本次展演分为“展”和“演”两个部分,将实践教学的四个模块:演出商业运营策划、演出艺术创作、演出服装与道具设计制作、IP文创衍生与落地策划与制作的过程,以展览形式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策展内容还包括新中国服装简史、北京服装学院建校史、演出背景介绍和未来展望等,充分体现了跨专业融合特点,培养学生从“产业实践——能力塑造”到“思想提炼——价值构建”多元融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演出结束后,周志军、张宏娜、陈敏、席阳为本次展演活动的导演、策划、制作、文创四个小组同学颁发了结营证书。周志军鼓励同学们:“继续开创、扎根现实,讲好服装人的故事!”

    图片5.JPG

    周志军(左一)为同学颁发结营证书


    本次展演得到了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系党支部的指导和支持,以戏剧视角深刻塑造两代服装人跨越百年的时空对话,结合两校在艺术院校党建教育的多重优势,将在未来进一步探讨党支部跨校合作共建的可能性,形成一系列以不同时代服装人真实故事为原型的原创剧目,充分发挥跨学科的专业优势。

    图片1.JPG

    校领导与参加展演人员合影


    演员名单:

    应有桐 董西加,商学院21级本科生

    丁海生 孟家怡,时尚传播学院21级本科生

    姚维新 王家轩,艺术设计学院22级研究生

    应怀章 郑博文,商学院21级本科生

    应怀民 孙士喆,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21级本科生

    阿    桂 李思莹,美术学院21级本科生

    牛得喜 李俊杰,商学院21级本科生

    苏联记者 汤沐霖,商学院21级本科生

    曹三奶奶 苏悦,商学院21级本科生

    曹三爷 王鑫阳,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18级本科生

    水老板 全语彤,商学院21级本科生

    福    甲 郭欣雨,商学院21级本科生

    其他演职人员名单:

    项目顾问:宣晓晏 索珊 奚茜 胡诗晨

    导演:董西加

    编剧:宣晓晏

    舞台监督:李嘉源 孟雅慧

    舞台监督助理:袁梓瀚 朱彩灵

    项目监制:常雨晴 王悦雨

    项目监制助理:苏怡 黄雨晴

    文创监制:黄玳琳 赵心祎

    文创监制助理:靳雨萌 田明硕 张宇彤 牛荻 冯帅琪 高志敏

    摄影:刘意

    摄影助理:牛荻 冯帅琪

    宣传统筹:库热莱·当俄克 杨梦佳

    宣传统筹助理:史蕊绮 田佳 卢佳琳 李怡霖

    现场管理:朴艺颖 方雨婷

    物料管理:孙荟文 张骏一